清明法会

-A A +A
001.jpg
报道:文才

槟城檀香寺为配合清明节的到来,追思亲人的恩德,于3月30日即农历二月廿三日(星期日)檀香寺五楼多元化礼堂下午一时至六时启建清明法会。

由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主持三时系念佛事,并开示佛理,集此功德,内资法会净土坛上各姓门中历代考妣宗亲,外拔十方法界一切无祀男女孤魂等众,祈求佛光接引,往生净土;更祈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社会安宁,可谓冥阳两利,存没沾恩,四恩总报,三有均资。

法会设有净土坛,让善信超荐历代祖先,六亲眷属及冤亲债主等过往先灵。所得的一切收入均捐助菩提国民型中学迁校基金。

唯悟法师开示说:“清明不是佛教原有的节日,但因为这是好的传统,加上佛教是个包容性大宗教,因此把它吸收进来。”

“清明节的由来:相传春秋时代 ,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饥寒交迫。一位跟随他的忠臣,名叫介子推,不惜割下自己的大腿肉,让公子充饥。后来,重耳公子登上王位,大事封赏。介子推不想受赏 ,带了老母亲隐居山上,晋文公为了要逼介子推下山,令人放火烧山 ,谁知介子推坚持不受赏,结果母子俩活活被烧死。介子推死后留下一封血书,里头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晋文公为此事悲伤难抑,遂下令人民三天不准生火,只能生吃食物 ,这就是寒食节的起因;为纪念介子推,便将介子推死后的第一天定为清明节。”

“檀香寺办清明法会,目的是为了培养我们有孝顺的精神。父母如果还健在,就要给予他们物质上与精神上的需要,同时给予宗教信仰;父母已往生的就以三时系念佛事的功德帮他们超度。”

接着法师也简略为大众解说《三时系念》的意义。“《三时系念》是元朝中锋国师所编,为净土法门,以超荐亡灵往生为目的。所谓三时,指的是早晨、日中和日落三个时间。系念,是指以身、口、意观想《阿弥陀经》经的内容。《阿弥陀经》讲的是信、愿、行。”

“《三时系念》不单是超度亡灵,其中经文对生者也很受用。第一时的开示是说明极乐世界的好以及它没有各种的苦。学佛要回老家,就要了解自已的内心:为什么众生会有无尽的苦呢?因为有贪、瞋、痴!也就是开始由贪欲而来,所以经文说由贪欲而起;因贪欲,甚至贪嗔痴导致忘记了自己的自性。”

“平时妄念、杂念多,要往生极乐世界,就要有信、愿、行。即是须具深信、发切愿,执持阿弥陀佛名号,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心不颠倒,这样就可以往生阿弥陀佛的极乐国土。这是第一时的开示。”

第二时的开示是“唯心净土”,自性弥陀的道理,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佛,法性湛然的,众生是业果俨然的;佛与众生的差别,是佛已悟了,众生还在迷,所以众生继续轮回,因此要以忏悔来洗掉我们的罪业并发愿往生净土。

第三时的开示是说明“南无阿弥陀佛”或“阿弥陀佛”圣号的功德殊胜,能坐断六根,灭八万亿劫生死众苦,除妄念,断无明等烦恼。

当天活动人潮拥挤,各各都以虔诚孝顺的心为亡者诵经、忏悔、闻法、共修和参与等,使得整个法会肃穆庄严,人天欢喜。

002.jpg
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師開示
003.jpg
大眾共修三時系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