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爱历程

-A A +A

一九八六年,一群热爱社会福利工作的义工,包括梁嘉栋(唯悟法师)、陈爱珠等发起了一个以施医赠药救済贫老的组织──慈爱福利功德会。

成立功德会目的是为了减轻病黎们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免费为病黎服务。当时参与筹组的佛教团体有槟城巴央峇鲁佛教会(现今的檀香福利会)、慧音社、自爱学园(目前的普爱学园)、日落洞佛教会(目前的普贤佛教会)、居林佛教会以及鲁乃佛教会等六个团体。

活动地点在槟城峇央峇汝佛教会。两年后全马第一所“流动医院”也因应诞生。每天一辆小型货车载着三位区医师与一位配药助手到固定地点为病黎施诊与提供免费的医药咨询。它就是慈爱赠医施药队。

流动医院的概念是来自新加坡观音救苦会的流动医药车,当时在新加坡观音救苦会发起的流动医药车已有十一年历史,深入民间,备受各界人仕欢迎与支持。

慈爱赠医施药队是慈爱福利功德会属下的一项长期性社会福利活动,也是一个特别的组织,它是一组的医疗队,以发扬及实践佛教慈悲喜舍的精神,不分种族和宗教信仰,把爱心带入世间,尤其是乡村贫苦的大众,得到免费的医药服务,协助国家建立《爱心社会》的目标。

一九九零年慈爱福利功德会在槟城暹律购置了一栋双层楼的会所,并在该会会所展开施医活动,方便当地的病黎。

施药队的活动除在槟岛、威省、吉南等地的施诊活动外,在一九九零年于太平佛教会邀请下,施诊活动伸延至太平、班台以及买兆远。每年受惠病黎达至万多名人次。

一九九四年在吉南、吉辇、巴里文打及威南七间佛教团体邀请下,慈爱功德会成立了第二流动医药队在威南、吉南以及北吡叻一带展开施诊,但很不幸的,此队的话动去年解散,结束了长达十四年的义诊。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檀香寺的大楼在槟岛西南区落成。本会就在大楼底层每天由早上九时至十二时,下午二时至五时义诊开放,星期六除外。

公元二零零六年在吉打州双溪大年公主城购置了一间单层半独立房屋,并在2007年正月展开施诊活动。

慈爱赠医施药队成立至今已逾卅年历史,目前服务的地点除了在檀香寺外,流动医药队施诊地点在梹岛的有:胡椒园、天德园、梵音梵寺、吉打律、海客园、龙沙花园、打枪埔、海音佛教会、诗布朗再也佛教会等;在吉打州的是吉中双溪大年公主城,提供赠医施药的服务,每年的受惠人次超过二万三千名人次。

施医赠药是一项长远福利工作,每年庞大的经费需要社会人士的支持和捐助,所谓:事无众不成,万人施万人舍,共结万人缘。

任何询问可致电檀香寺赠医施药所,电话是:04-6467951 或 04-6414822(ext.105)。办公时间为星期日至星期五;上午九时至十二时;星期六及公共假期休息。

2023年 慈爱双溪大年诊所开始施诊,由真修法师带领洒净
大众参加洒净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