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殿

-A A +A

檀那播种 龙天锡福 ;
香殿弘开 佛圣凝祥 。

恒沙积垢 投泥自溺 ;
慧海弘深 荡尽安尘 。

大悲殿是檀香寺的第一个佛殿,殿内供奉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观世音菩萨梵名 Avalokitesvara Bodhisattva,音译为阿缚卢枳低湿伐罗菩萨;又名观音菩萨、观自在菩萨、光世音菩萨。菩萨观世音声,现千手眼,拔济诸有,实为累世修行时,见众生受苦无量,兴大悲愿,拔济一切。其慈悲为众的深切发心,更是普见于佛教各典章教仪里。如《悲华经》记载,观世音菩萨于过去生修菩萨行时,宝藏如来为之立名:「汝观天人及三恶道一切众生,生大悲心,欲断众生诸苦恼故,欲令众生住安乐故,善男子,今当字汝为观世音。」

进入大悲殿,这尊木雕的大悲观世音菩萨,面容慈祥,慈眼俯视众生,头带宝冠,身穿璎珞,左手结莲花手印,右手持莲花,结半跏趺坐于岩石上,呈自在相,故称为观自在菩萨 。

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为古佛正法明如来乘愿再来。《妙法莲华经 ·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实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详细记载了菩萨 “ 观 ” “ 世音 ” 的深广愿心;而在《楞严经》中:「一者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与佛如来,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众生,与诸众生,同一悲仰。」更展现出菩萨愿以一己身心,度一切耳所闻声、眼所观见的众生之大雄愿力。

观自在菩萨两旁为韦驮及关公二护法。 韦驮菩萨乃南方增长天八大将军之一,四天王下三十二将军之首。菩萨亲受佛陀嘱咐,护持佛法,镇伏魔军,故化现武将形相,手持金刚宝杵,见有僧众,受邪魔所迷惑,即速奔赴加以降伏,使之安心办道。 关公是民间家喻户晓的英雄豪杰 ,也是佛法当中的护法神 ── 伽蓝菩萨。关公之像,手执关刀,智勇双全。关公成为佛教护法伽蓝神,是在唐朝以后,《佛祖统纪》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隋开皇十二年﹙五九二年﹚十二月,天台宗祖师智者大师到荆州,欲建精舍于玉泉山,一日,他正趺坐入定,忽然天地晦冥,风雨怒号,妖怪倏变,只见关帝显灵,率其鬼神眷属现出种种可怖景象,以扰乱智者大师。大师面无惧色,并斥之为死生轮回、贪贵恋福,言毕,妖象俱变,是夜,云开月朗,关羽现身,经大师教化后,关帝乃向智者大师求授五戒,正式成为的佛弟子,并且誓愿作为佛教的护法。从此以后,这位千余年来极受中国人敬重的英雄人物,乃成为佛教寺院的护法神。

伽蓝即是寺院,藉由寺院,可接引初机修善断恶,从迷苦忧恼中觉醒,明白如何清净身心,进而推己及人,使社会更为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