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圣殿

-A A +A

三圣殿位於大悲楼的一楼,中间是庄严的佛殿,供奉西方三圣──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三圣殿(骨灰楼)的落成﹐是为了提供一个清净庄严的空间﹐让信众及佛友为自身或亲人安置骨灰。骨灰龛位分成特别龛位(冷气厢房)和普通龛位(佛殿两旁)两款。

殿内的金色西方三圣端坐于莲台上,背有佛光。中間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左脅侍觀音菩薩和右脅侍大勢至菩薩。

阿彌陀佛意思是無量光,無量壽﹐爲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

觀世音為阿彌陀佛的左脅侍。是慈悲的象徵,當眾生有苦難時,只要稱念他的名號,即可獲得解脫苦厄。

大勢至簡稱「大勢」、「勢至」,也有稱「得大勢」的。大勢至是佛教傳說中的一位大菩薩,據前引【悲華經】卷二稱,刪提嵐世界的无諍念王有一千個兒子,長子名「不眴」,次子名「尼摩」,後無諍念王成佛為「阿彌陀如來」,不眴太子為觀世音菩薩,尼摩太子成了大勢至菩薩。

觀世音菩薩以大慈大悲普度眾生,大勢至菩薩則以智慧光普照一切,大勢至菩薩在中國民間的影響並不如觀世音菩薩,但在日本则受到廣泛崇拜。

佛殿后是祖堂,供奉西天东土历代祖师和出家人的牌位。

三圣殿管理规则

开放时间:每天早上八点 至下午五点。
赞助人以捐助檀香福利及教育基金方式来认领三圣殿骨灰龛位一格。申请者必须填妥“三圣殿申请表格”。
赞助人于缴交全数捐献款项后方可使用此骨灰龛。
所置放之往生者骨灰必须为申请表格上之受惠者。死亡证书上之名字必须与申请表格上受惠者之名字相符合。
赞助人可提名自己为受惠者﹐或亦可提名另外一人为受惠者。 ( 如为双龛﹐则须提名两名受惠者。 ) 若没有提名受惠者﹐则赞助人将自动成为受惠者。
只有赞助人可更改受惠者名字﹐但必须另呈上新申请表格。
使用条规 ﹕
6.1 赞助人或其委托人必须在受惠者往生后六天内通知本寺﹐以便安排骨灰入龛,不得擅自置入。

6.2 为符合本寺三圣殿之建筑规格﹐龛位只允许置放本寺所供应之骨灰瓮 。

6.3 为求保持三圣殿内之庄严、清净、卫生与整洁﹐本寺要求往生者之家眷及凭吊者﹐任何时刻﹐皆不得在三圣殿内燃香焚纸﹐或摆放鲜花祭品﹐以免惹来虫蚁﹐小动物等﹐多造恶业。

6.4 往生者之家眷及凭吊者可在底楼大愿殿内供养素斋﹐水果或鲜花与燃放檀香﹐以示追思与凭吊。本寺为正信佛教道场﹐故不可供养荤食及焚烧金银纸等,任何不按佛法进行之仪式将不获批。

6.5 为对往生者之尊敬﹐骨灰瓮于入龛后﹐将不准再被打开和移动。如有特别要求﹐则必须具备本寺认为充足合理之理由。本寺拥有绝对否决权。

6.6 任何时候﹐赞助人或其委托人﹐不准私自打开或修改原有骨灰龛之門。

6.7 除骨灰瓮外﹐凡欲置入骨灰龛之其它物件﹐须由本寺批准。本寺将拒绝任何会影响本寺安宁与清净之物件 。

本寺有权随时增删任何条规 。

任何疑问请联络﹕ 叶碧荫师姐(电话﹕ 04 - 643 78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