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A A +A
xiao hei.JPG
小黑

小黑,现任中学校长,《南洋商报》、《光明日报》栏作者、马来西亚文化协会(霹雳州分会)理事兼文学组主任、大马华文作家协会理事、马华文学大系散文(二)主编。作品颇多,分为小说和散文二大类,著作颇受读者欢迎,并受教育界重视。

曾获多项写作奖项、担任《蕉风》文学双月刊执行主编、《清流》文学双月刊执行主编、多项大马及国际华文文学奖(包括〖花踪世界小说奖〗及〖新加坡金狮文学奖〗)评审委员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教育,就关乎国家与民族的前途。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国家,都在进行实验,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模式,最适合孩子的身心灵发展?

有一些国家,教育的模式很严格,孩子们从小就被教导,必须背诵默读,经过非常严格的教育体制的训练。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学习的历程是严肃更多于轻松。这样的制度,一样可以训练出色的人材。我们看看共产制度的国家,他们调教出来的青年,可以在科技数学领域有过人的表现,发明的新产品也改变了人类的文明。严厉的制度,扼杀了孩子欢乐的童年使他们比较阴沉,但是依然可以服务国家与人类。

相反的,一些欧美国家的教育方式却要灵活得多。他们在孩子最初的阶段,都给予充分的自由空间。在一个舒服的环境中,孩子们有充足的交流机会,促进健康的社群生活。孩子们所接受的教育模式,是启发性更多于指示性。孩子们在学习中犯错,又在错误中学习;自己发现兴趣所在,也强化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没有教条式的教学,长大以后他们的性格相对的开朗,灵活的脑袋一样有很多发明可以造福人群。

我们的教育制度其实是介乎两个模式之间。我们强调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测验制度。年中或年终假期之前,必须有一个考试,总结半年来孩子的学习进度。一般家长都认为,教不严,师之惰。因此希望孩子被送入一间严格的学校,让他接受严格的训练,成为一个考试成绩优越的好学生。家长们一般上相信,严格的学校,才会培育优秀的学生。优秀的学生,就是考试获得全 A的孩子。家长们都这样认为。

另一方面,教育理论家们却不认同分数的绝对重要性。世界上也有一些国家在孩子的幼年期,并不灌输他们考试与分数的概念。相反的,孩子们到学校学习,就是游戏与欢乐。他们的教育,就在游戏中学习。不久前,报章引述丹麦的状况,原来他们的孩子带回家的成绩单只有四个格子,分别是:最喜欢的事情、最讨厌的事情、最擅长的事情以及最希望做的事情。这些格子都由孩子们自己填写。据说这样的教育方式,可以让孩子们有一个更人性的发展。

上述的教育模式能够在我们的社会进行吗?朋友们提出质疑。绝对的自由虽然是好事,毕竟不是我们东方人的文化。虽然如此,营造一个欢乐的学习环境,让孩子们每天来了学校都不舍得回家;回家以后又非常渴望重回学校的环抱,却是对孩子们非常重要的先决条件。孩子们只有一个童年,而且童年稍纵即逝,让我们许他们一个快乐又充实的童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