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念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从乡下到城里小住,发现城市的咖啡店,无论你到那儿是吃饭或喝茶,一定有机会遇到各种各类需要帮助的人。

他们走到你的桌边,有的售卖小物品,或纸巾或饼干或手工艺品或圆珠笔手电筒等。有的直截了当摊开手掌向你讨钱,有的拎个牌子或一张破烂的纸,内容说明他如何可怜如何迫切需要你伸出援手,形形类类,都是想找善心人帮忙。

遇到这种事,身为佛教徒的人,情不自禁都会掏出腰包买点东西,或是给一点钱,不过,有时候一餐饭吃下来,遇到不只一个两个三个,付给的钱比吃一餐还更多。

城里的朋友告诉我:“你过于慈悲了,应该小心观察,其实有很多是造假的。”

朋友所谓的造假,有的残缺人士原是正常,为了要钱,假装残废;有些在兜售小物品,说是为了某某慈善团体筹款,原来亦非如此。

遇到不少披袈裟的和尚,他们来到,概不出声,只是微笑看着你,手捧一个钵,任你自由奉献。朋友问我,据说托钵的和尚,是不可以收金钱的供养,那个钵应该用来装众人奉养他的食物。不过,许多善心人士,见到前来要求的是出家人,往往都不会拒绝,和尚也不介意让你们看,他钵里装的是钱。

有两个商人,一个拥有一匹千里马,一个拥有一群骆驼。拥有骆驼的商人非常喜欢那匹千里马,多次要求交换,但是千里马的主人却不答应。结果拥有骆驼的商人,假装生病倒在路边,千里马的主人看见,慈悲心起,赶快将病人扶到马上,打算将他送到医生那儿。装病的人上了马以后,才说出真相,原来他为了得到马才假装生病,现在他人骑在马上,马儿就是他的了。

千里马的主人心平气和地说:“好的,看在你如此喜欢千里马份上,马就送你好了。不过,如果有人问你是怎么获得这匹马的,请你千万不要说出真相。”

喜获千里马的人不明白。千里马的原来主人解释道:“如果你说给人家知道,以后就没有人敢去救那倒卧在路边的人了。请你一定不要说出来,让他人能保有一份善念。”

骑在马上的人赶快下马,诚心诚意地跟千里马的主人道歉。

大部分的人都具有一颗慈悲心,都是善良的。但是,受骗上当的次数过多,感觉自己太愚蠢,像个笨蛋,渐渐对来要钱的人不理不睬,那些真正需要援助的人便受到忽视,得不到帮助。

做人,不应该利用别人的爱心来满足自己的欲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