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个案的自救本能

-A A +A
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供稿

星期一到中心服务后, 在回家的路途上突然对“个案是自己本身问题的专家”这一句话有不同的体会。 过去, 我所强调的是个案拥有自己的资源, 潜能还有无限的可能性。 我们可以选择从个案是个有功能的个体观点来看个案; 然而真正挑战我们的是当我们陷入个案的问题情景里时, 我们是否还相信个案是个有功能的个体?

无可否认, 看回过去的一些案件; 要做到这一点的确很不容易。我们所面对的除了是个案, 还有自己本身的信念和期待。

当我从沙提亚治疗的自我环来看待专家里的功能时, 对我而言这一句话呈现了另一种深度。我相信每个人都有爱自己和自救的本能, 尽管际遇是多么的坎坷, 都会尽其所能在内在正面和负面的冲突里维持平衡。对我而言, 个案在面对我们时已经把他在那个当下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至少那是经过努力得来的成果。写到这里, 我发觉我开始可以明白到“尽管你的成长条件多么糟糕, 但是你还是活过来了”这一句话。 我们可以关心的是如何在现有的条件功能上催化那些已经渐渐枯萎的功能(surface个案原有的资源), 及在需要时在这原有的功能上增添一些些新元素(solution development processes)。我想, 催化及在原有的功能上去add on可能在我们的信念和期待里未必是最好的, 然而却是适合个案在此时此刻的需要。

前天在电视上听到这么一句话, 觉得非常喜欢 :“人生就象是走进去探索,走出来分享”。之所以喜欢, 是因为它反映了我生活里的一些片段。因为有幸接触禅修, 展开了我走进去内在探索的旅程。在加上内向的性格; 观察, 思考, 分析, 探索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选择当辅导义工正是我走出来分享的写照, 也因为这样的分享方式, 让我体验了生活的意义。

走进去是我对problem is not the problem, but coping is (不当的解决方法是问题所在) 的另一个新的体会。刚开始接触这一句话时, 我站在一个适当和不适当的平台上。最近我才发现很多时候这样的一个平台比个案的平台还要高; 这样的导向将无法造就两人处在平等, 接纳, 尊重和同在的共同平台。因为你的应对方式不适当; 所以延伸了问题。而这将间接的决定了整个辅导过程朝向寻找适当解决方案的导向; 甚至我们会不自觉的提供给个案我们所认为更适当或更好的解决方案。其实, 这导向并没什么问题; 本来就应该如此。然而, 如果直接跳去寻找适当解决方案; 我们很可能不自觉的否认了个案是有资源的, 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甚至否定了对方的自我。我相信个案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我们可以从个案的反应中看到彼此之间互动的意义(意义就在反应之中)。

走进去允许我们带着好奇去了解个案在应对课题上的信念,感受,期待,甚至是内在深层的渴求。这不但可以帮助我们去确认个案珍贵及独特的资源,还造就了因为拥有目标(辅导目标)而”add on”的可能性。我相信, 这样的过程对个案是意义非凡的。Add on 是在个案觉察之下为自己所做的适合自己的选择, 也因为是自己觉察之下的选择,个案对自己的自我认知得加以提升。试想想, 当我们在认知上与经验上都能如实的确认自己可以为自己做适合自己的选择时; 那是件多棒的事情啊! 如此被滋润的内在系统, 自我能量状态当然顺畅。Satir 相信, 一个人在高自我状态之下是绝对有能力提供给自己一个有素质的自我照顾。当内在系统慢慢被滋养之后, 随来发生的雪球效应可以协助个体更加的自我负责及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