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七心得》

-A A +A

文 / 冯伟明

 

     在我和檀香寺有约,于2006年11月18至26,共9天。我放下了一切世俗烦恼到寺院来持弥陀八关斋戒。持戒是根本,能使我们达到涅盘的彼岸。无论你修持哪一个宗派,都离不开戒律。很多时候若修行没有戒律,修行功夫好像不得力。戒的力量是powerful的。

     在佛陀时代,戒律成就的人很多,这是正法时代。而2500多年后的今天,戒律成就者已不多见。像法时代的禅宗也很难得到成就,末法时期净土宗配合戒律,才比较容易得力。我来此地修行,就是觉得修持佛法实在不容易得心清静,而且我还是一个凡夫俗子,我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借此庄严道场,配合大众的力量,希望能在这短短9天,使我获得经验,这是我的目标。

     佛七最后一天,我学到什么呢?讲来很惭愧,我还是不能将这一壶水煮滚,为什么?因为见境烦恼不能随俗而安。修持是好坏参半,好的缘我心就比较平静;不善的缘,我的心就起伏不定。好缘不善缘,皆是修行必然之路。看看我们如何运用智慧过此境界,师父的开示就很重要了。平时,我很少有时间去读经书。如果有读的话,也很难了解经义。师父的提醒灌顶,让我获益良多。

     当我静下来的时候,妄想很多,但妄想是很难克服的。师父说,妄想来无影、去无踪,到你要清净的时候,它就来障碍你。好坏境界,皆是修行的绊脚石。修行是要从有修到空,凡夫都是执着有,尤其是对待我们的家人。我有母亲、妻子、孩子、屋子、汽车,别人有的我都要,实在糟糕!

     净土宗是修有世界,名极乐,到西方极乐世界是靠信、愿、行三步骤,缺一不可。最重要的还是一件事,要发菩提心、不自私、不自利,度化有缘众生,极乐世界有四土九品,往生品位要靠自己的修持,一向专念必会获得阿弥陀佛加持与接引。我们已经有了这个因、这个缘,果报必然如是,但愿我们同生极乐。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