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爱心见面礼

-A A +A
xiao..JPG
小黑

小黑,现任中学校长,《南洋商报》、《光明日报》栏作者、马来西亚文化协会(霹雳州分会)理事兼文学组主任、大马华文作家协会理事、马华文学大系散文(二)主编。作品颇多,分为小说和散文二大类,著作颇受读者欢迎,并受教育界重视。

曾获多项写作奖项、担任《蕉风》文学双月刊执行主编、《清流》文学双月刊执行主编、多项大马及国际华文文学奖(包括〖花踪世界小说奖〗及〖新加坡金狮文学奖〗)评审委员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酷爱散文创作到不可救药的台湾女作家简媜,去年出版一本游记,记录的是她携带四年级儿子,陪同丈夫到美国科罗拉多进修五个月的生活见闻。简贞文笔活泼,反应敏锐,书本内有不少发人深思的意见。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她的儿子从学校带回来的礼物。

简媜的儿子第一天到学校上课,放学回来,带了一个纸袋,里面有12样礼物和便条。这12样礼物其实都很简单。比如说,第一样礼物是牙签。为什么是小小一根牙签呢?老师的便条上面写得很清楚,请小朋友尽量挑选朋友的优点。老师也送给小朋友橡皮擦,并且叮嘱小朋友不要把失败放在心上,忘掉它吧,人生总会有失败的时候。老师还送给小朋友橡皮圈,希望小朋友永远具备弹性。

十二样礼物逐一胪列下来,简直令人感慨万千。在这个世界上,原来还存在那么有创意,爱心满满的好老师。她教导孩子正面看待人生,也强调小朋友们之间需要友爱相处。在一个教育制度逐渐僵化的世界里,能够遇上这样的优质老师,是孩子们多么大的福分呀!我们可以想象,孩子们在幼年时期,就接受老师教导正确的人生价值,耳濡目染十多年,将来一定是品质优秀的好青年。

教育孩子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程。每一个孩子在出世不久,就会对身边的世界充满好奇。他们的学习进度也非常迅速。因此父母老师都必须无时无刻陪伴身旁,传授正当与正确的知识与价值观。在我国的教育界,虽然教育部也常常强调爱心的教育,但是另一方面却又非常重视考试的成绩,一定要以考试的优劣决定孩子未来的事业取向。影响所及,没有一间学校敢于进行创意的教学,也没有一位家长敢于给孩子出轨的教育尝试。

简媜说她的孩子学习得很快乐。为什么不呢?她的孩子一班只有23人,比我们的45人一班的环境好得太多了。学生人数减少,老师自然可以更加集中在孩子们的身心灵发展,教导并身体力行仁爱友弟,相濡以沫。何况在私立的教育机构,课程可以更加灵活安排,孩子因此可以在相对减少压力的情况下学习。虽然最近常常有美国学生在大学校园内开枪射杀同学教授,这些悲惨的个案并不能否定,美国毕竟是一个生机勃勃,敢于实验各种教育理论的国家。

教育其实和其它行业一样,极需要创意思想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态度。在学校执教的老师,如果能够突破重重关卡,于考试的氛围间另辟蹊径,让学习更加活泼,无疑将是孩子难忘的学习历程。至于从事幼儿园教育工作的老师,肩负的责任是何其重大。除了学习之无,以及基本的数算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与小朋友们乐观相处,庶几乎将来能够更容易融入学校与社会,做一个快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