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心行

-A A +A
贤释

佛陀说:众生皆有佛性。这句话是不容置疑的。 佛陀也说:众生皆能成佛。 大家肯定也都相信。但你内心深处真的相信自己能成佛吗?

每每精进佛七前行开示,唯悟法师都提醒戒子要有愿无求,要发菩提心,要发愿往生净土,成佛度众生。但后学以为成佛似乎不是钝根烦恼凡夫可“奢望”的。更何况,四种发心:出离心、菩提心、增上心、大悲心尚摸不着边际。但法师的叮咛是悄悄种下来了。

法师明白钝根烦恼凡夫尚体会不到“偏缘法界一切境运,发无上菩提心”的境界,所以让戒子学习发三愿: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这一点后学是依教奉行的,即使供香至今也如此缘念。

继尊法师说对佛菩萨的信念有所增长,学佛路上才会更有方法,也才能时时保持“平静的心”;但法师更叮咛佛友要给自己修持的希望,给自己时间调整,“整齐”身语意三业。后学相信佛菩萨的加持力,也把“有愿无求”放在心上,但每当病来磨时,仍旧做不到“虽遭遇苦厄,而不忧恼”。

法师也强调要有学佛的次第观,目标有了,方向才清楚。但对后学这钝根烦恼凡夫而言,学佛的次第观不可能是一世或几世的,而是多生多世的。是要多闻熏习、训练如理作意、实实在在的法随法行、循序渐进的。毕竟无始劫以来所造的诸恶业、恶习无量无边,更况且调身、调习、调心并不易为。仅仅几世的修正心行便得以解脱?难!发出离心、菩提心、增上心、大悲心? 更难!成佛度众生? 难上加难!

但释果煜法师说:其实真正了解“空”的人,他反会产生更坚强的信念──只要努力,一切都可以改变。因为“空”是指一切法都没有它的定性,一切法的相用是随所具足的因缘而定。如果希望得到什么成果,就去聚足这个果所须具备的缘,因缘具足后这个果就会慢慢的形成,所以一个真正了解“空”的人,就不会说这件事不可能,不可能只是因你的能力不足罢了。当然没有所谓的“江山易改, 本性难移”,那都是偷懒不肯努力的人所作为逃避的借口。

所以真正了解“空”理,对人生的一切将会有更大的信心──一切都可以改变, 只要我们把缘修好。如果众生不是“空”的话,众生就不可能成佛,就是因为凡夫、烦恼都可以改变,所以我们能藉由修行而改善一切。

众生既然没有自性,而且能随着因缘而转变,“遇净成净、遇染成染”,那解脱之道是可期待的!“众生皆能成佛”更不是“奢望”!

皈依三宝是尽形寿的,所以持久的缘念“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整齐身语意三业,有朝一日肯定是会听到“内心的因缘”,明白何谓“随缘而为”,逐步与佛法相契合,成佛度众生的!

回顾这些年学佛虽然并不是很精进,但缓慢的渐修之下,还是有些许增上。因为不断的听闻正法,尽量学习如理思惟,所以真的发现内心善行的观照较清楚了。人确实都有向高层次发展的倾向, 而这向上、向善,或可归为发心行道、成佛度众的动力就源于自己的一念。

唯悟法师说:假菩萨做久了,也会变真菩萨。

假做真时真亦假,真做假时假亦真。真真假假, 假假真真。唯一念矣!

感恩众善知识不舍离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