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授十善戒法

-A A +A
004.jpg
全体照留念
文才

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为了檀香职员、义工和佛友在修道上的不断提升,因此在二零零八年一月十二日下午三时传授十善戒法。

“十善法”是世间伦理的根本,为佛教七众弟子的根本戒,也是声闻、菩萨的根本戒。它为人天共修之善法,即依此修必不堕三恶趣而且还能生为人、天之道。为人、天共修之法;如依此修出世智慧,则可迈向声闻、独觉之道而解脱生死轮回;要是不仅修出世智慧还发菩提心,那是就行菩萨道迈向成佛了。因此十善戒为世、出世间法,是通往人天、二乘及佛乘的道德基础。

唯悟法师在法会中除了传授戒法,间中也作简短开示。传授十善戒法前,他开示说:“加入在家僧团,一方面是加强对自己的承诺,另一方面则是加强对三宝的承诺”。

“解脱是要依戒、定、慧。修行首先是以戒为基础。五戒重点是制止身、口的恶业;而十善戒不只是止恶而且还要积极的行善。它不仅遏止身、口,同时也制止意的恶业”。

“十戒为何要加上‘善’这个字? 原因是它不只止恶,而且要积极行善。例如杀生,不仅不杀,还要护生”;不只不偷盗还行施舍;不仅不邪淫,而且守礼节。

“身的善业是要身体来实践;口的善业就是除了制止妄语、两舌、恶口和绮语,还要积极的说诚实语、和合语、爱语、益语等。同样的,意(心)方面的贪、嗔、痴,不仅要制止,还要有慷慨、慈悲的心以及对因果具正知正见。这就是十善戒的精神:除了止恶并且进一步行善”。

“在家戒除了五戒、十善,另有的是在家菩萨戒。菩萨戒除了止恶行善,同时也要度化众生和具菩提心。菩萨戒是要积极利他,如有人需要帮忙而没伸出援手,便犯了菩萨戒,违反菩萨精神”。

“受十善戒者,可以以菩提心为动机来受持,这样的动机就比只想止恶行善来得殊胜,功德也大得多。我们要成就佛道就要度化众生”。

法师开示完毕,接着传授十善戒,颁发曼衣和受戒证书,最后拍全体照,整个活动在大众法喜中结束。

003.jpg
搭上缦衣
002.jpg
戒子受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