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送旧大扫除

-A A +A
001.jpg
我今“灌沐”诸如来
文才

农历新年将到,四处飘悠着春节气息,新年歌曲隐隐约约的在空中飘荡;家家户户忙于打扫、购物,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似乎弥漫了每个角落。檀香寺趁新年来临之际,于一月十日岁末大扫除,以让大家有个清新环境,过个大家庭的新年。岁末大扫除,首先众法师和义工们于上午八时三十分聚集在大悲殿,齐声念佛共修,然后听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开示。

法师说,佛曾告诉弟子,扫地有五种功德:
(一)使自己的心地清净。所以法师强调:“打扫环境的同时也应打扫心地,使内心洁白”。
(二)让别人的心地清净(以利人)
(三)天人见人间大地清净,他们会生起欢喜心。 “而天人喜欢的地 方,那地方就会变得吉祥”。
(四)对外使环境干净,对内清除心里烦恼。 “众生烦恼很多,但根本的有六,即六根本烦脑──贪、 嗔、 痴、 慢、 疑、 不正见;更简 要的说是:贪、 嗔、 痴三毒。这些是每个人都有的根本烦恼。所以清理环境时,我们也得自我反省,自己的贪心有没扫掉;脾气有没清除;不明因果的愚痴心是否在大扫除时体会到因果并对治它”。
(五)将来命终后投生于天上。“有的人不想投生天堂;要去极乐世界 的话,它也成为往生净土的助因”。“所以今天大扫除时,除了环境打扫,同时也要消除内心烦恼。因此鼓励大家受五戒十善并每日以十善戒表作检讨”。

开示完毕,各组组长分配工作。所有的出家众和义工们都非常用心的清理环境,使得一切工作迅速完成,并做得井井有条。义工中,老少皆有,奉献精神一样令人激赏。

打扫结束,早上十一时四十五分,大众又一起集合于大悲殿听闻唯悟法师再次的开示和一起回向功德。开示中,法师说到“三慧”。“三慧就是三种智慧──闻慧、思慧和修慧。要去除贪、嗔、痴等烦恼,就要用三慧来对治,这好比在黑暗中把灯点亮,黑暗就会被去除。这就是为什么师父要跟大家讲佛法的原因。就是希望大家听闻佛法后能获得闻法的智慧;诚然,这还不够,要进一步做‘思慧’”。“人听了佛法,很快就会遗忘。并且只是耳朵听法,是不会入心的。唯有经过思惟、消化后,印象才能深刻,佛法牢记于心,获得思惟的智慧。然以修道上说,这思慧尚不够,还须得加上‘修慧’。 ‘思’只是‘想’,还要实践,实践才是‘修’,修才能断除贪、嗔、痴等烦恼”。

“佛教不是只重信仰的宗教,就好比净土法门。有了信净土和阿弥陀佛后还要有‘愿’,愿去西方极乐世界;愿了就要‘行’。‘行’是什么?是念佛!念佛不仅口念, 更要心念”。

“何谓修行?念佛、打坐、受戒都是修行,但修行不是只重形式,而应有进一步的‘体会’。大扫除时,如能顺便扫除内心的污秽,这就是‘修行’。修行就是越来越不执着;如越修越怪,就不是修行”。

腊八节将到,法师也借此机缘向大众解释腊八节的意义。“释迦牟尼佛在古佛时已定下要成就佛道的目标,这叫发菩提心;同时不断修习菩萨道直到圆满成佛”。“二千多年前释尊出生于印度迦毗罗卫国,成为该国太子,享尽荣华富贵,但为了追求真理,于是出家修苦行。经过六年后,放弃苦行生活,接受牧羊女乳糜供养,之后到菩提迦耶的菩提树下金刚座上打座,然后才开悟成佛。当时他三十五岁。依据中国佛教认为,这一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

“腊八节的‘腊’,是指农历十二月;八,是初八。所以中国佛教庆祝释迦牟尼佛的成道日,叫作腊八节。成佛前的佛陀,曾接受牧羊女乳糜供养,中国佛教认为那是八宝粥,所以我们每年于十二月初八吃腊八粥记念佛陀成道日”。因此这是个意义非凡的日子。

听完佛法和回向后,大家一起到斋堂用午餐。参与岁末大扫除的义工们,早上是带着欢喜的奉献心来;结束后,大家更是带着满满的法喜踏上归途。

004.jpg
老菩萨们,辛苦你们了!
003.jpg
少小不落人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