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忘记拥抱》亲子讲座

-A A +A
Duola2.jpg
讲师神采
文才

“良好亲子关系,奠定良好人格,只有父母自己知道,要给孩子什么样的未来……”

檀香幼儿园于8月25日 ,晚上7时30分,假檀香寺多元化礼堂,主办《不要忘记拥抱》亲子讲座会。此讲座会是由本地专业作家兼画家——朵拉主讲。

朵拉是位名副其实的作家,讲课内容丰富、幽默又生动,让听众如沐春风。她与丈夫不仅是作家,而且在教育孩子方面也非常成功,孩子除了大学毕业,为人好善乐施,学习的精神也教人敬佩。所以由她主讲亲子关系的课题,再也适当不过的了。

朵拉说,孩子是需要教导,不教则给社会带来问题。可是往往孩子出问题时,作父母的怪罪环境或别人,从不检讨自己,只懂推卸责任。

在亲子阅读方面,父母要做孩子生命中的贵人:一、营造读书环境:让孩子多接触书本;二、伴读:陪伴孩子读书,能增加彼此的亲密关系。教导阅读时可由单字开始。三、讲故事:应看着书讲,以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讲故事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四、贴紧生活和观察他们的行为。

朵拉也说,不要怕孩子输在起跑点,重要的是让他们身体和人格正常发展,培养阅读兴趣,才是给孩子学习最大的财富。

过份的关注考试成绩,忽略怎样生活,这是现代人常犯的毛病。作为师长的都爱护子女,什么事情都替他们安排好,怕孩子们受挫,不知他们的成长需要这些经验。

美国教育权威杜威博士说:“生活是教育,生活中的每个环节、层次和经验,都是教育的重要部份。”。所以,朵拉接着说:“别剥夺孩子从失败中求经验的机会。”

他也提出老舍课子(教育)七条规章,以让观众参考。一、不必考一百分(不是认为考试完全不重要);二、不必一定要上大学(非鼓励不上大学);三、多玩耍,不可失去儿童的童真(多陪孩子玩,并给予玩的时间);四、要有健全的身体(对功课不得过度勉强为之,以防伤害身心);五、不以儿童为玩物。

她说,父母跟孩子要像好友一样的关系,倾听他们的心声,并常给予拥抱。

在讲座结束前,朵拉抛出一个问题:您多久没拥抱孩子了?最后一次的拥抱在几时?

当晚演讲内容丰富,笔者无法一一记录,欲知更多那就得亲临讲座会了!

Duola3.jpg
以投映机显示讲义
Duola4.jpg
听众全神贯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