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蜗牛记

-A A +A
永达

下着小雨的傍晚,我在屋檐下等待客户的到来。

隔邻的石椅上,坐着子孙三人。突然间,小男孩开口说:“婆婆,你看那只蜗牛在路上爬,等下车子来的时候一定会被辗扁,不如我把它抓上来?” 婆婆目无表情地怒喝一声:“不要!” 受到训斥的小男孩,顿时地缩了回去,取消了原本想要走过去救起小蜗牛的动作,安静地坐回石椅上。

这一刻,我直觉的知道自己必须采取一些行动;但我并没有马上冲出去把那只蜗牛救起。我内心浮现一丝挣扎:“要不要救这只蜗牛?这路上并没有任何车,如果它慢慢地爬,说不定在车子来临之前,它已经安然渡过了危机四伏的路口。”

电光火石间,一个念头刚落下,一个念头即升起:“言教不如身教。身为一个大人,如果我们能够以身作则,让小孩子明白:即使是多么微小的生命,也值得我们去珍惜;那么终其一生,他都将懂得如何爱惜生命。” 澄清了内心的疑惑,我即刻起身蹲下,想把小蜗牛救起。那甚有慧根又具有菩萨心肠的小男孩注意到了我的举动,嚷着对婆婆说:“婆婆,你看!那个人去抓那只蜗牛。”婆婆不发一言,以沉默回应了小男孩的好奇。

顷刻,一辆车驶了过来…

我蹲在路面上,耀眼的车头灯照在我的脸上。我尝试以最轻的力量,把那只蜗牛拉起;但出自于自我保护的本能,它缩起了自己的头部,发挥自己身体底盘的黏性吸力,牢牢地吸在地面上。我尝试了好几次,它都顽固地把自己吸在地面上;还把自己大部分的身体缩回壳里。为了避免因太用力而让它受伤,我改变了我的拯救策略。我在它面前置放一张掉落在地上的漆片,希望它能够爬上漆片;这样,我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把它托起。谁知,在探测到前面有障碍物后,它聪明地转动方向,避开了我置放在它面前的漆片。在无计可施之下,我毅然拿起漆片,稍微用力地塞在它身体的底盘之下。这招果然奏效,它终于缓慢地爬上了漆片。我瞄准时机,把它从路面上提起,安置在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

静思语录里有句话:“凡事论法说理,并不能完全使人配合;唯有启发良善本性,才能令人自动自发。”一只蜗牛,在我们人类的眼中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种软壳动物;但任何生命皆爱惜自己的生命,如果我们的一念之善可以解救一只随时可能会被车子辗毙的蜗牛,那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这样做,可以启发他人怜悯众生的善心:“莫以善小而不为”。

我们无法估计一棵幼小的树苗什么时候会长成一棵茁壮的大树,但只要善的种子种在心田里,总有一天它会开花结果。

放生,既可助长我们的慈悲心,又可增长我们的智慧,更能减少我们对生命的贪恋与死亡的恐惧。到宠物店购买宠物放生,鼓励亲朋戚友多做放生,都是值得我们赞叹的行为;但假如我们能够更进一步地在日常生活当中,细心地留意需要我们帮助的弱小生命,随缘放生,则其善的影响力将会更巨大深远。

随缘放生,使我们懂得需时时善待一切众生。从今天开始,就让我们以观世音菩萨“千处祈求千处应”的慈悲精神,随缘放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