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庙参访与供僧

-A A +A
Visit2.jpg
学员向法师献果仪
报道:夜欣 整理:文才

(檀香周日佛学班学员于八月廿六日参访Mahindarama Temple)

感恩佛菩萨!八月二十六日是个晴朗的星期天。早上八点左右,小菩萨们迫不急待的背着装有餐具和水罐小背包,在檀香寺大悲殿等候,准备参访 Mahindarama 佛寺。

出发前,小菩萨们以宏亮的嗓子赞颂阿弥陀佛,及后聆听真信法师嘱咐。师父表示,很高兴看到爱心家族檀青团员和小学员们来参与这个有意义的活动。此次参访目的除了加强爱心家族间的联系,同时也让大家多认识南传佛教,并借此机缘供养僧众。

师父也向学员们解说礼敬三宝,以及护持僧团的意义。法师说,护僧目的是要让出家修行者能安心办道,以做利生工作。因此,三宝弟子要以正确的心态与方法来供养僧众,其中包括食物、药物、衣服及日常用品四事供养。

师父称,供僧不是单只供养某一位修行人,而是供养整个僧团。而佛教有南传、北传和藏传三大体系,虽礼仪不尽相同,但都应该彼此尊重和学习。

这次的供僧活动,是要让小菩萨们认识和学习尊重不同源流的佛教。因此,供僧时以南、北传不同形式的礼仪进行。

早上九点左右,檀香寺僧众来到大悲殿。八位可爱的小菩萨以整齐的步伐顶礼法师,接着以恭敬的心双手将果仪献上。整个仪式过程简单,但意义非凡。仪式之后,学员们唱诵四宏誓愿,并在礼佛三拜中向佛菩萨告假,才浩浩荡荡的出发到 Kampar Road 的 Mahindarama 寺庙。

一上巴士,负责食物的爱心妈妈,担心有小菩萨未吃早餐,便分派糕点给大家,实 在 是菩萨心肠。

抵达 Mahindarama Temple,该寺负责人热忱的迎接我们,同时把该寺的活动和场地一一向学员们介绍。

适逢学校假期,该寺办有短期出家活动外,亦为那些将参与政府考试的学子们举办祈福会。学员们趁机参与其盛,接受法师的诵经祝福,场面好不热闹。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想用这句话来形容该寺,是再也恰当不过了。Mahindarama Temple 虽不算大,但设备齐全,其中包括老人院、义诊室、牙医治疗室、物理治疗室、图书馆、斋堂、周日班课室等。

上午十一时,小菩萨们及该寺的许多佛友,聚集于斋堂参与供僧。檀青团员及小菩萨们以恭敬、感恩的心,将准备好的果仪献给每位法师。参与其盛的大众,也从中感染了法喜。

活动结束,大家带着欢悦心情回檀香寺,恰如李白所谓“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Visit3.jpg
居士们供养南传法师
Visit4.jpg
学员受比丘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