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

-A A +A
文: 苏清强

我永远记得求学时代一位良师对我讲过的话:“还有机会读书,就要好好努力,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有实力的人。将来在社会上,你未必有钱,你也可能没有权位;你的一纸文凭未必保证你成功;但是,只要你有学问、有才干、有技艺,你就有实力。你就可以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里存活下来,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是这样的一句话,一个理念,推动着我,不管在怎样的情形之下,都不放弃学习。知识日新月异,技艺用时方恨少。在遇到挫折时,不能怪别人,也别担忧他人看轻,回头反省,根源是自己的实力不够。古人卧薪尝胆,没有气馁;自己要找生路,够“实力”吗?只好从头再来过。

一张文凭,似乎镌刻着一个学子的才能俊智,然而,闭门读呆书,人际生涩、经验交白卷。一走进社会的竞技场,手忙脚乱。做人的实力还得急起直追,好好锻炼。这是当前许多父母忧心戚戚的事。

在学佛的路上,师父常说:“说到不如做到。”原来,有学识而不能运用,就是自己做不到,没有实力。做不到的事,学问再多,也难有实际效用。信众听闻佛法,已具备善根;师父还是要再耳提面授:“感动不如心动,心动不如行动。”一般人听法,好享受被感动的那种感觉。若果没有后续的实践行为,没有行动,或者说没有实际上去做,感动就会慢慢消失。自己的实力还是保持在先前的水平上,闻法的好处毕竟有限。

学习也好,修行也罢,一件事只要是好的,就值得去做。所谓“做中学”、学无止境。这是给自己增强实力的办法。害怕吃苦的,的确难以做到。

曾有朋友告诉我,他遇到生活烦恼、六神无主时,听信了师父的一句话:“你暂且把一切抛开,好好地念佛;一个月后,你再来见我。”时间到了,他去见师父。师父问他:“还烦恼缠身吗?”他说:“师父,很奇怪啦,我已不觉得那是什么烦恼了。”师父微笑道:“那该恭喜你呀!你心的力量增强了!”

这就是实力。修行是一种学习,直探心灵的深处。当一个人的实力增强了,他就能应变、克服难题,解决人生的烦恼。

一个人,有文凭也好,没文凭也罢,若果没有个人身心方面的实力,就难以在茫茫人海里迎风破浪。所以,时时学习,赶紧修行,不到彼岸怎能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