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弘法会

-A A +A
DaAn3.jpg
大安法师说法
报道:文才

九月十八日至二十日,中国江西庐山东林寺代住持,释上大下安法师莅临槟州巡回弘法,主讲内容是《龙舒净土文》。

于槟州首场弘法地点是檀香寺,时间为星期二晚上八时正,当晚出席人数约五百人。

《龙舒净土文》是一部阐扬净土法门的著作,共有十二卷, 收于大正藏第四十七册。为南宋绍兴三十年( 1160 )龙舒(安徽舒城)人王日休所著。内容集录有关往生西方净土之经论、传记等。

王日休字虚中,又号龙舒居士。原为国学进士,专修西方净土之业,并每日礼佛千拜,以作修持。

大安法师说,作者的 《龙舒净土文》 引经据典,而且深入浅出的表述佛法,使一般人更易把握法义;印光大师对西方净土法门的信心,也始于阅读此书后而有,可见此作品的重要性。

法师认为,欲求往生净土者,如无法建立念佛法门的信心,在解脱道上他就无门而入。它是一个世间、出世间的法门。

他也反驳一些人认为净土法门只关心死后的事,对今生利益完全忽略之说。

净土法门是以念佛来规范身、口、意三业;遇逆境时,可借念佛作助缘。此外,念佛者必有自省的能力以及从逆境中找出其原因,故说它有利于今生、后世。

念佛法门是易行道,每天只要持之以恒的念十句佛号即可往生。就算造十恶罪者也能修得成就,只要肯一心忏悔就得。所以它是任何人皆可修的法门。

世人的盲点是只看到今生利益的得失,致使往往对念佛没兴趣,觉得不现实。事实上,往生净土后的利益超越世间的利益不知多少倍,可说小巫见大巫,因此不修此法门者实为可惜。

法师称,念佛是个易修难信的法门,而之所以难信乃人类见、闻、觉、知的局限所致。

《龙舒净土文》有说,就算我们什么都不信也该信佛陀,此法门是佛所讲,而佛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 况佛不求利,又制不妄语戒,不信佛要信谁?

这场弘法,听众听得法喜,晚上十时后大家才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踏出檀香寺。

DaAn2.jpg
和尚上香
DaAn4.jpg
观众细心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