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圆结良缘

-A A +A
MassWedding2.jpg
新人合照
报道:文才

檀香寺集体佛化婚礼

婚姻,是责任和义务的肯定与承担。对在家居士来说,是人生中大事之一。将婚姻经营得好,家庭成员就会过得幸福和乐,反之则不然。因此,佛化家庭非常重要,唯有依靠佛、法、僧三宝为人生方向的依归,家庭才能趋于美满。

净化人间始于佛化的家庭,建设佛化家庭始于举行佛化婚礼,而佛化婚礼就是为了提升人的质量。

个人与家庭有良好的质量,那就能净化人间,进而创设人间净土。

圣严法师说,“佛化婚礼更能符合环保节约的精神,而且使得参加婚礼的男女新人,在隆重、庄严、祥和、喜悦的气氛中,感受到婚姻是一桩神圣的责任和崇高的义务。也能让新人的父母亲友们,在佛化婚礼的参与过程中,分享到新人的喜悦和幸福。更能让新人感受到被欣赏、赞美、勉励的温馨。所以,佛化婚礼,具有净化人心、净化家庭与净化社会的多重功能。”

有鉴于此,檀香寺爱心福利中心主办,光华日报、PHOTO ME 联办《花好月圆结良缘》集体佛化婚礼,于九月十六日上午十时进行,以让更多家庭有个美好幸福的生活。

虽然当天早上下着连绵细雨,当一对对新人踏入檀香寺大悲殿集合,喜气洋洋的婚姻气氛就此弥漫开来。

上午十时,檀香大雄殿聚集了许多新人的亲朋戚友,空气中飘荡着柔和幽美的音乐,二对花童从左右门领着新人入场,遂后引礼法师与主法和尚释上唯下悟法师步入场地,佛化婚礼就正式开始。

首先大磬三响,然后大众齐唱炉香赞,接着和尚上香,新人献供供品。香赞完毕,和尚上座开示。和尚说:“家庭要幸福美满,就得做三件事:一、夫妻要互爱互重;二、彼此要有共同的宗教信仰;三、道德实践,即依五戒生活,尤其不邪淫戒,能维系两人的婚姻。”

开示过后,大众继续为新人诵经祝福。之后由新郎新娘供养和尚,和尚也赠送礼品于新人。过后每对新人都向自己的父母亲、家翁家婆、岳父岳母问讯并拍全体照。

中午十二时,新人与家属合照过后,便双双对对鱼目贯珠进入五楼多元化礼堂宴会。

宴会中除了素食餐 , 宴请众人,尚有檀香法音合唱团和檀香青年团献唱,以及檀香幼儿园呈献舞蹈、檀青与周日佛学班表演手语等娱兴节目。

此外,还有集体佛化婚礼工委会主席刘开华师兄致词。接着有请新人上台宣誓、交换戒指、与家属一起邀大家饮胜,然后切蛋糕。

致词中,刘开华师兄说,主办集体佛化婚礼的目的是要简化传统婚礼仪式的繁文缛节并促进社会对佛化婚礼的认识,同时也借这活动来推广佛教的婚礼仪式,为新婚夫妇塑造美好的婚姻生活,进而建立幸福的佛化家庭。

据一项国际调查,生长在佛化家庭的人士会比其它家庭来得幸福快乐,所以刘主席恭喜各对新人,以佛化婚礼为婚姻的开始。

他也借此机会感谢唯悟法师于百忙中拨出宝贵时间主持婚礼仪式,并为新人祝福,同时他也感激促成此活动的各种因缘。

集体佛化婚礼仪式,就在众人声声的祝福下和三宝的加被下,划上圆满句点。愿他们婚姻美满,白头偕老。

MassWedding1.jpg
诵经祝福
MassWedding4.jpg
新人切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