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喜的周日佛学班早课

-A A +A
文: 慧梅

9 月 30 日,当全体师生、爱心家族及学生家长正聚精会神地作早课,念到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时,忽见上唯下悟师父徐徐步入大悲殿礼佛。这使我当时平静的心湖掀起了涟漪,心里充满了疑问。师父要出远门顺道来礼佛告假?或是师父代真信师父来‘探班'?这些疑问总算在念完心经之后有了答案。

最近缅甸频频发生平民与僧侣为抗议军人暴政而游行示威。在军政府强悍武力镇压之下,引发了流血伤亡事件。师父特地前来为佛学班开示,目的是要我们了解在缅甸所发生的不幸事件。师父说整个事件显现了缅甸军政府的贪嗔痴,而且他们不惜动武压制,完全漠视了因果关系,这是很令人担忧的事。他又说,我们和缅甸的大多数人民都是三宝弟子,所以要我们把当天作早课的功德回向给伤亡者,祈愿他们往生到比较好的地方。师父也希望把功德回向给缅甸受苦难的人民,希望他们能尽快解脱坎坷命运。师父并告诉大家更要把念佛功德回向给缅甸军人,期望政府领袖早日醒悟,解决国家内部问题及不滥杀无辜。

师父带着歉意地说,虽然他的开示耽误了佛学班上课的时间,但他认为这也算是一堂佛学课;同时希望老师回到班上后,再为学生解说有关问题。最后师父带领大家念佛号、三皈依及回向。

回到班上,才知道原来小瓜们也很专注地听师父开示。我藉着师父的开示而发出问题,没想到他们都对答如流。这场开示也让大家学习到不只回向功德给我们所爱的人或者苦难的人,我们更应该把功德回向给我们的敌人或恶人,使他们觉悟,不造恶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