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你+我+他》儿童营 (7-9 岁)

-A A +A
Camp7years200721.jpg
报道:萧杏山

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后,由檀香寺周日佛学班主办的2007年度儿童学佛成长营(7-9 岁)终于在12月7日掀开序幕。这次的主题是《家 = 你 + 我 + 他》。参加人数共 200 位小朋友。

12月7日上午8点至9点半,学员们在家长的陪同下,陆续报到入营。爱心哥、姐们帮学员把行李安顿好后,团康组带领学员们进行一些游戏,让他们彼此认识。刚开始时学员们彼此间还有些陌生,但在爱心爸、妈及哥、姐们的引导下,加上游戏发挥的作用,他们很快的就打成了一片。

12 月8日的重要环节是当晚的无尽灯与感恩夜。绝大部分的家长都应邀出席这个活动。爱心爸、妈、哥、姐及学员们在宗教顾问释真信法师的带领下,进行献灯和传灯仪式。节目高潮是小菩萨们将他们在当天下午亲手准备的“爱心三文治”和小卡片献给爸爸妈妈。他们对爸妈说:“我爱您!”,并把面包送入爸妈口中。父母们都被孩子们爱的表现感动。现场到处可见爸妈和孩子紧紧抱在一起的温馨镜头,许多人甚至掉下眼泪。

真信师父在感恩夜结束前开示,强调品德的培养比知识的吸收更重要。俗语有云:“学好三年,学坏三天”。所以为人父母者,都有责任在孩子年幼时就向他们灌输良好的价值观,使他们了解做人的道理。

檀香寺周日佛学班举办儿童学佛营,是以福智十善法作为培育人生道德观的根本,让孩子们学习以感恩的心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及爱护一切众生。

在这三天两夜里,小菩萨们学习的项目及课程有:释真信法师带领的学佛行仪、早晚课;江良达居士灌输环保意识;黄汉栋居士讲佛陀的故事,让学员们认识佛陀的伟大;郑绣华居士讲福智十善法,穿插真实故事及团康组呈献的短剧,以帮助学员们理解;颜钰英居士也是以生动的故事带出本营主题:《 家 = 你 + 我 + 他》;释真信法师给学员们的开示,强调培养感恩心的重要。除了上课,学员们也学唱佛曲、练习手语及玩游戏。他们最喜欢攻站游戏;即使平时较为文静的学员,这时也变得活跃起来,玩得很投入。这些游戏的设计是为了让他们学习沟通及合作等技巧。此外他们也被安排与晚晴苑的老菩萨们交流,并表达对年长者的关怀。

9日下午3点半,学员们在家长面前上台表演各项节目,包括唱歌、舞蹈及手语表演等。从家长们脸上露出的欢愉,可以想象他们内心对孩子的表现给予肯定与赞赏。

本营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情牵亲子心》,家长们与孩子一起搓汤圆;由爱心哥、姐们将所有的汤圆混在一起煮,然后分给大家吃。每个人口中的汤圆都已无法辨出是谁搓的,象征一个由你、我、他组成的家庭,成员之间的密切关系。

真信师父在总结时不忘提醒父母们不要低估孩子们的潜能,只要有机会发挥,他们是可以表现得很好的。她举例说:小菩萨们能够在短短的几小时内,就把天才表演的项目练好、演好,就是个很好的证明。

傍晚6点,小菩萨们向爱心爸、妈、哥、姐及营友们道别后,在父母陪同下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踏上归途。

Camp7years200723.jpg
Camp7years20075.jpg
Camp7years20072.jpg
Camp7years200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