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春天有约》

-A A +A
文: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刚出版一本新的散文集,取名《和春天有约》。文中提到一个名叫桑塔耶纳的作家,在他的《美学》书里记下一件令我深思的事。35岁那年,他原本在哈佛大学教书,一天在上课的时候,听到窗外有活泼动人的鸟叫声,他愣住了,怔怔几秒钟,突然将手上的粉笔往身后的黑板槽一扔,向全班同学宣布一个消息:“各位,我和春天有约”。一个转身,他步伐轻快,走出教室,再也没有回来。

去赴一场春天的约会,这是多么美丽动人的传说。美学教授作家桑塔耶纳一手将传说变成美丽的现实,实现了他和春天有约的梦想。

苏东坡在他有名的小品《记承天寺夜游》中说:“何处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到处都有月亮,到处都可见到竹柏,少的是像他和好友张怀民一样心存闲情逸致的人罢了。这里说的闲人其实是用心去感受生活的人。

一回他写信给好友范子丰:“江山风月,本来没有固定不变的主人,闲者便是主人。人们只有具备闲适空灵的心境,才能欣赏大自然的千姿百态,达到真正的审美和艺术的享受。”

不必花钱的景致,只要花一点时间,全部都是属于你的。闲空时候,到植物园去,到海边去,到山上去,看一看繁花似锦的茂盛花树,听一听海涛拍岸的雄壮音乐,呼吸新鲜美好的空气,既看见了美丽,也丰富了心灵。

大马人的休闲活动,是逛大超市和看电视。假期一到,所有的购物中心拥挤不堪,从婴儿到老人,全都一窝蜂地涌到购物中心去。尽管走了一天,可能一样东西也没买。大马人也许不知道,我们的国家还有公园、海边、山上、博物馆、画廊、音乐厅和歌剧院。

休闲的时候,并没有真正的休息,也没有获得精神上的收益和心灵上的提升。长时间追看电视,和剧中人的喜怒哀乐一起跌落起伏,关了电视,眼睛累得只想睡觉,头脑疲倦得无法思考。

闲适是苏东坡的追求,是懂得如何生活的人的追求,也是生命的追求,可惜大多数人都被五光十色,繁华物质蒙蔽了心和眼,根本看不见自己的内心,也不曾静下来听一听内心的声音,因此不知道心中真正的追求究竟是什么。

一世人就这样过去了。请提醒自己,我们只有一生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