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菩萨

-A A +A
文: 映凉

今夜,独自一人,看着月儿踽踽升起。思绪不由自主的回到十年前守在灵柩边的夜晚,心中无限思量。我不敢亦不愿相信,心中最尊敬的父亲,已结束这一期生命,冷冰冰的躺着,看也不看这双红了的眼。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死亡的距离。第一次感受到人生无常的无奈,也是第一次认真思考人生何去何从。

一切的发生都太突然了。还记得大姐及三姐才刚到异乡继续求学,一家十口的生活本来就不算宽裕,只靠着教书的父亲领取公务员微薄的薪金养家,如今更要另外承担起教育费,肩上的担子自然加重。母亲则一手看顾我们八个兄弟姐妹,也只能偶尔做些散工,帮忙贴补家用。虽然生活物资有限,我们一家却甘之如饴。简单就是一种快乐。

然而,就在父亲得了忧郁症后,一切也跟着改变,最恼人的是,由于年幼无知,更加上当时资讯贫乏,就连父亲得了忧郁症,也无人知晓,更不能及时给予关怀或及时治疗。我只记得原本严肃的父亲,在那一阵子,精神恍惚,变得郁郁寡欢,也不愿与我们交谈,深锁的眉头,欲言又止。母亲还为此求神问卦。就是觉得怪,却不知怪在哪儿。

就在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父亲竟然选择自我结束这一期性命,这是令人痛心及悲哀的。我无可预知父亲这是多么绝望的境界。父亲选择了放弃,这要叫人如何是好?我们一家的生活,也在此时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执教鞭的待遇本来就不优渥,更要养活八个孩子。可想而知,生活担子的逼压。父亲的离世,让一家的经济更是顿时陷入谷底。说真的,要不是校方及家协的谅解,让我们继续住在学校宿舍,也许就从此沦落街头了。

还好当时有许多善心人士的帮忙,出钱出力,不只为父亲料理身后事,更让顿失依靠的我们,得以维持生计。我还记得,当时地方领袖也出面协调,为我们争取福利,还穿针引线,为姐姐们找到赞助人,得以继续完成学业。更有一些甚至素未蒙面,只从报章获知我们家状况的好心人,也纷纷捐款。我还记得,有一位叔叔,不让我们知道他的全名,却每个月赞助我及哥哥的零用钱。虽然我仍不知他是谁,但这已不重要,我只想大声说声谢谢,谢谢你们的帮忙,让原本失去父亲的我们,重拾起生活的勇气。

虽然事过境迁,然而我却不能忘怀生命里的这群菩萨。乃至今天我能在佛教道场服务,我的内心更是无限感恩。我好想让你们知道,我们过得很好,家中兄弟姐妹都有机会接受大专教育,现在也有些已成家,组织自己的小家庭,而我们一家人的感情也都很好。历经过风浪,就更能珍惜风平浪静。

心中的菩萨,就建立在及时拔苦,给乐众生的念头。感恩曾经帮助过我们一家的恩人。你们就是我生命中的菩萨。虽然你们不知道我们是谁,而我们也不知你们是谁,就凭着这分感恩心,让我衷心祝福你们,幸福安祥,早日离苦得乐。也愿这分菩提心散播出去、不断扩散。

一份施、一份福。心中的福田须要不断耕耘。我很感恩,在我们一家没有力量时,得到甘霖的滋润。希望自己也能有朝一日,累积足够资粮,化为雨露,遍洒四方。

各位善人,因有你们对佛教的护持,所以让这社会更温馨,让行善的人有机会学习空性的智慧,让富有的人懂得惜福,让贫苦的人认识因果,更为孤独的老人带来了关怀 ..... 。所以笔者愿将这支“心想事成棒” 送给各位读者,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祝大家:道业进步、身体健康、心想事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