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想事成

-A A +A
文: 相国

“弗 多”是天上的一位天使,拥有一颗非常善良的心,所以甚得天帝的欢心,因而获得天帝赐予一支“心想事成棒 ”。此棒能满众生一切愿望,但不能改变生死。由于众生执着一切幻有,所以此棒能一天两次的变化种种境界来帮助有缘人,例如:为人间贫穷的人带来了衣食、为孤独的老人带来了关怀、为孤儿带来了爱。

人世间有位人王名为“甘道夫”,大地上只要有雨水的地方,都是他所统治的领土。而且他拥有健强的体魄,聪明的头脑;三代同堂,六亲健在,贤妻孝子。最重要的是,每个预言家都为“甘道夫”国王算出了他最少能活一百二十岁的寿命!但,国王依然感到空虚和不满足。所以,当他知道“弗多”天使的事迹后,就带了五百眷属启程去天使常降临的昆仑山等候,希望天使能满他的愿,消除他的空虚。为此,天使也伤透了脑筋!因为国王已拥有了人世间的一切,但还是不满足;那要如何才能满他这个愿呢?

已有好一段日子天使没在人间出现过,到底去了哪里呢?原来,他是躲在天涯之角苦思要如何帮助国王“甘道夫”,让他不再受空虚的折磨。人间因此少了天使的护念,大地上从此也少了很多的欢呼和笑声。

各位读者,天使因没有三轮体空的空性智慧观念,所以能满他人的愿,却不能满自己的愿。因此,现在就把这支“心想事成棒”交给读者您,让您来满“甘道夫”国王的两个愿望,以满足他那颗空虚的心。但他已拥有了大地上的一切,聪明的您,到底要如何的帮他呢 ..... ?

当一个缘起对我们影响太大时,我们可能就会顺着因缘所累积的经验,而成为自己的知见。然后就一直相续的走下去,直至下一个缘起.....。缘起缘灭,万物皆无常,唯一不变的就是无常定律。

人的生存就是一直在解决问题,但在缘起的时空里,这个问题解决了,下一个问题又缘起。所以若没有佛教里所谓的般若智慧,问题真的是一浪接一浪的永无止境。就如天使因天帝赐给了他“心想事成棒”的这个缘起,自然而然的,助人行善就成为了他的思想知见。而国王因出生皇室,所以随心所欲成了他的知见习惯。然而一切皆是缘起法,所以哪有满足的一刻呢?若这支“心想事成棒”在读者您的手中,则您是拿来满足自己那永无止境的欲望,或是希望拿来帮助他人?无论如何,您肯定会失望。“索罗门”帝王曾经说过一句名言:“若上帝赐我一个愿望,我要把它兑现成为‘智慧',唯有‘智慧'才能解决一切问题!”

广钦老和尚在世时,常劝他的弟子要发愿度众生;有愿,遇到境界时,才不易退转。他老人家也开示了一句:“他人之事都随缘平等应对,但自己生死之事就要认真办妥!庙盖了也好,没盖也好,总之要来就来,要走就走”。所以他每天都非常谨慎的做自己的功课,就如佛陀时代那些证果的圣人,也天天勤做他们自己的恒常功课。

笔者可能有些善因缘,所以在五年前就开始接触到佛教的法宝,而且每一晚都会抽出两小时来听法师讲解佛法,并常常把所听的法义和亲人朋友们分享。但师父常劝导我说:“佛法是说给自己听的,不然听的再多,还是人家的体会感受;如在看他人吃饭,自己永远也不会饱!”当时,我根本一点都不能体会师父的一番苦心,还把人家在道上所体会的经验,感受成为自己的知识,(知见立知为无明本)。所以,这几年来我常问人家什么是“法喜”?因为我从没感受过。但常听经的好处是能常在善法中薰陶,因此就不敢恶出样来,反而还从不善的事业中转成善的事业。可是由于没愿,所以这年多走来总是烦烦恼恼,还几次退了心!但幸好身边有善知识的开导和勉励,有位师父开示说:“学佛的路上不是要得到什么,而是要丢东西而已.....”;“学佛道上无论遇到身体或心灵的障碍也不须去理它,只要把目标弄对,恒常的礼佛念佛,业障总是会过的”。

一日,师父至电给在台湾留学的一位师兄弟,说到:“你在台湾所学的,不是要如何的把某些知见带回来度众,而是要在那里好好的去除习气,多多观察自己.....”。

近日,笔者因遇到身体的障碍和种种逆境,而自己平时那些所谓的知见却根本一点也用不上场。但幸而从同修口中听得师父的开示:“就算是佛陀或证果的圣人,都是要示现每天做自己恒常的功课, ..... 若念佛行人每天不念佛礼佛,那要如何消业障增智慧的了解佛心?而更可怕的是,无论任何身分的修行人若不小心谨慎踏出的每一步,而每天做恒常的功课,那就会一路的退下来而不自知”!所以,师父非常慈悲的劝勉我们,每天至少要念佛礼佛一个小时。若做不到,最好能以半个小时或十分钟,定为每日的恒课。“若只闻法而不实行,当遇到业障闯关时就会有心无力!若一个无明你闯不过,那么这个业障就够缠你一生一世”。

各位读者,你已想到如何运用手上的“心想事成棒”来帮助“甘道夫”国王了吗?其实方法很简单,这个方法除了可以帮助国王,也能帮助到自己。首先,第一个要兑现的愿望是把他身边的一切取走,让国王潦倒一段时期!然后,再把第二个愿望兑现,还他之前所拥有的一切。所以各位读者,在三涂众生的眼里,我们生为人道的就像国王,若不知足的好好珍惜眼前所拥有的,那真的是像笔者一样身在福中不知福,不会好好的利用这个人身来消业障 ..... 。

各位善人,因有你们对佛教的护持,所以让这社会更温馨,让行善的人有机会学习空性的智慧,让富有的人懂得惜福,让贫苦的人认识因果,更为孤独的老人带来了关怀 ..... 。所以笔者愿将这支“心想事成棒” 送给各位读者,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祝大家:道业进步、身体健康、心想事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