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成长自己

-A A +A

 

叶福兴 笔于护法居

       辅导,在马来西亚并不普及。一般上,社会人士对辅导依然抱着许多错误的观念。这种现象,在教育并不普及的社群里更为显著。这些错误的观念将使到那些想向辅导员寻求谘商者,因无法面对外人的异样眼光及亲朋戚友的猜疑而裹足不前。

        除此之外,社会群众对辅导员所扮演的角色也不大了解。一般上,来接受谘商者,总是以为辅导员会替他们解决问题。有者甚至以为辅导员是魔术师,只要向辅导员倾诉自己的困扰,辅导员就会运用“魔力”把他从困扰中救出来。

        实际上,辅导员并不是解决问题专家,更不是魔术师。相反地,他是一面温柔的明镜。温柔的特性,象征着接纳、包容及不批判。这三大特质,将促使求助者更有勇气去面对自己的问题。明镜则扮演关照的作用-让求助者如实的关照自己的问题及自己在面对问题时所拥有的资源。因此,在与求助者互动过程中,除了协助他厘清问题的前因后果之余,辅导员更因积极的协助求助者寻找自己内在的资源。

        因此,辅导员的自觉及自省能力将在整个助人生涯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自觉力,将使辅导员对自我价值观、行为及谈吐更为敏感。这将进一步减低求助者在谘商过程中受到伤害的风险;自省,则提供一个让助人者自我省察的空间。这有助予减少辅导员为了满足自己的私利而把求助者的需要给忽略的现象发生

 

        除此之外,辅导员的心灵建设也是不可被忽略的。四无量心的修持在整个心灵建设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 慈心 - 祝愿他人幸福及快乐的心。
    这是积极及乐观的态度。慈心的修持,将提升辅导员的正向能量。除此之外,它也有助于建立一个祥和的辅导关系。
  • 悲心 - 希望他人能离苦得乐的心。
    这信愿将是推动辅导员持续在助人道路上前进的最主要的动力。
  • 喜心 - 乐于分享他人的成就的心。
    助人工作的最大满足感,并非来自物质上的斩获。相反地,能够看见他人因自己的协助而重展笑颜,才是助人者最大的欣慰。

  • 舍心 - 平等看待一切人事物的心。
    对于前来求助者,不管他是来自什么背景,辅导员都给予同样的协助;对于求助者的称赞与批评,辅导员皆坦然面对。分别心,将使助人道路上,起起落落;舍心,则让助人者的愿力,持之以恒,如流水般源源不绝。

           佛法与辅导,都是一门自利利他他学问。佛陀智能及辅导技巧的配搭,将让你我在探索解除烦恼之道上,更为顺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