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收集 点点奉献

-A A +A
pingxiuhua5.7.jpg

 

文/绣华

        檀香基金会成立至今,转眼已十三年了。在一九九O年,当唯悟法师还未出家时,曾到台湾慈济去取经,根据证严法师的方法,就是以“细水长流”的筹款方式而积少成多。

         大约四十年前吧,跟随证严法师筹款的善知识只有三十人。他们劝募善款的方法是叫家庭主妇们把每天买菜的钱省下五毛钱,相等于马币五仙而已,一个月就有十五元来捐给慈济做善事了。

        我们的檀香基金会就是从这种细水长流方式来劝捐的。这种方法又分为两种:一种是把扑满分给亲戚朋友带回家去送给他们的家庭成员,叫他们每天省下零用钱或买菜剩下的钱,促使他们养成“天天发心,日日行善” 的慈悲心,等到扑满储满钱币后便交给我们或者是我们可到他们的家里去点算。每当我替他们点算时,都会以整数的款项开收据给捐款者。比如他们的储蓄是三十五元六十五分,那我便开三十六元的收据给他,自己补上三十五分,以方便结账。

        另一种细水长流的方式便是每月向大众劝捐十、五十零吉或更多,这可要根据乐捐者的经济能力而定。劝捐的对象先从家庭、朋友、同事、佛友开始,再到菜市场的小贩等。他们当中有些人认为每月捐款很麻烦,不如一次过捐一两百元,如果他们每年能保持这种布施法,那当然很好,但师父的意思是要大家每个月都做一次好事,如果一年捐一次一百元,只是做一次善事而已,若把它分成十次捐款,那便是做十次好事,如此一来,每个月仅捐出区区几元,就不会觉得心痛,可以经年累月不断地布施,也不觉得负担很重。就如我从事教职的学校里的正副校长主任、老师、家长们及食堂老板等;还有檀香寺共修会的善知识,菜市场的小贩等。自从成立基金会以来大家都支持至今,大家都很发心布施。每年新的一年开始,我们可向他们征求多捐几元,因为新年加薪又有花红拿呀!

       我们向人家劝捐时,要好言,不拘泥,常言[脸皮要厚一点,对人要有礼貌,要给予人信任,别忘了开收据,好给捐款者一个交代。这个过程里,更重要的是努力去收款,每一两个月便要去催收一次。通常我会在家里预先开好收据,在共修会前后留意那位“长期护法” 的踪影,便会飞快到他身边去催收“保护费”( 大家开玩笑的话) 。为了争取时间,每当师父们或善知识在开示时,我都在满场飞;虽然耳只听一方(听开示) ,眼却观八方,寻找檀香寺的长期护法,否则散场后,可能几个星期后也见不到他们。这种做法虽然对师父或其他讲师们很不礼貌,但愿他们能见谅。在此我向他们说声对不起,阿弥陀佛!

        檀香基金会的宗旨是推行社会慈善、教育事业及修持,使众生贯彻“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依、终有所归” 的理念。基金会的委员,首先要以身作则,出力 又出钱。如果自己的能力办得到,本身要捐多一些,做个好榜样。记得当初(十三年前) 大师兄(今日的唯悟法师) 问我每个月能布施多少时,我很不好意思地说只能每月捐二十元而已,因为当时薪水不多,每月又扣薪缴交房屋期款,所剩无几,非常惭愧!直至最近几年来经济好转,才能每月捐出五十至百元。但愿佛菩萨保佑我年年平安、顺利地活着,使我能永远为檀香筹得更多的款项!也希望社会各阶层之善知识继续护持檀香基金会,使它发扬光大。

       以上述及我十三年来筹款的一些经验及心得,希望大家多多提供意见,一起分享善法,最后感恩唯悟法师多年来的领导及各位师父师兄师姐们的配合,并感谢这些年来支持檀香的护法们,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