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精神病患者阿祥共成长

-A A +A

 

文/瑞珍(爱心福利)

      第一次见到阿祥(非真名) ,无法相信他是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之前对精神病患者有着一般的刻板印象:衣着邋遢,表情呆滞,语无伦次。当时跟着其他的组员去探望他时,心里有点忐忑不安,不过听说他的情况已改善不少,对外人没有暴力倾向,加上我们有五六个组员能够互相照应,我也放心了。

精神病者的生活

         可是去到阿祥家时,只见家里收拾得整洁干净,阿祥也显得精神奕奕,穿着整齐,而且笑容满脸的招待我们,一切都很正常...,我不禁松了一口气,暗讥自己杞人忧天。

        阿祥年约四十岁,与七十多岁的母亲同住。阿祥十五岁丧父,之后与妈妈及哥哥相依为命。哥哥是位教师,已有家庭子女。由於阿祥没有工作,目前是由哥哥承担他与母亲的生活费用。阿祥的母亲年轻守寡,本该是位苦尽甘来,安享晚年的老太太,可是这位母亲肩上的担子却越来越沉重了。阿祥在丧父不久之后,即患上幻听及情绪失控的症状,经诊断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必须长期吃药。由於这个原故,阿祥念完中四即辍学。辍学后的阿祥做过许多份的工作,除了第一份工作外,其它的都只是做了几个月,有些或是几个星期,甚至几天就停止,理由都是工作辛苦、体力及精神不支、老板或是同事欺负他等等。

        福利组开始探访阿祥是因为阿祥又失业了,赋闲在家,情绪不稳定,时常听到声音使唤他去打人、去死,严重时会打母亲。阿祥的母亲希望我们组员能够给予精神慰问及陪伴。

        在刚开始时,我们的探访工作视情况而定,组员时常寻求真信法师、专业医师及辅导人员的意见以更了解学习精神病的常识与如何应对患者的方式。我们鼓励阿祥定时吃药及去医院复诊,以保持病情的稳定,教导他在听到声音时如何去面对,和在察觉情绪不稳定时如何去舒解与缓和。在修持方面,顺应阿祥家里供奉观音菩萨的因缘,组员教导他持念OM MANI PADME HUM六字大明咒以安定烦乱不安的心。在他心情稍好的时候,让他明了母亲的辛苦,鼓励他帮忙母亲做些简单的家务及做一些活动如打球,散步来打发时间。经过一段时间,阿祥的情况已有了一些改善,偶尔会大声唱骂母亲,却已不再对她动粗,同时也积极接受治疗,定时到政府的治疗中心参与康乐活动。虽然情绪偶尔波动,却已收敛了不少。组员也不时给予他的母亲关怀和精神上的支持。由於年老患上风湿病,行动不便,组员也特别安排义诊医师为她治疗。

        阿祥少年时期丧父,心情低落,开始患上精神分裂症。在药物的控制下虽然病情得以缓和,可是由於家人对於病情缺乏了解,同时在长期没有获得心理辅导以舒解情绪压力的情况下,病情越来越严重。阿祥的母亲非常宠爱阿祥,可是管教严格,只要稍微不对,就会严重责骂。在阿祥工作有不如意时,母亲就会觉得心痛而没有设法鼓励他去面对。阿祥的母亲与哥哥希望他早日康复,到外去做工赚钱,因此言谈间给了阿祥许多的压力。

        阿祥情绪失控时会打母亲,情况好时却对母亲很依赖。跟组员谈话时常注意母亲的神色,而且也很注意母亲与组员的谈话。虽然如此,母子之间的沟通及表达方式却是非常刻板的,属於责备性的沟通方式。

       从几次的探访中组员们都可以感觉到其实他们彼此都很关爱对方:妈妈疼爱孩子,孩子孝顺母亲;哥哥疼惜弟弟,弟弟尊重哥哥;可是在不正确的沟通及表达方式下,彼此都感觉不到对方的爱与关心,只感觉到无形的压力与不满。

        阿祥的家收拾得非常整洁,报纸杂志都叠得非常整齐,就连阿祥吃的药物都很有秩序排列着,显示出阿祥是个完美主义者。

我在奉献中得到关爱    
      非常感恩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与阿祥及他的家人结下了一个善缘。在与他们的互动中,增长了自己的知识与智慧,对於精神病患者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与接纳;与他们相处已不再存有恐惧与偏见。在探访的过程中。曾有过失落,沮丧和无力感,然而要感激的是伙伴们的扶持和鼓励,给了我力量,一步一步的克服许多障碍--无论是内在的或是外在的。在一次又一次的领悟和不断的自我省察中,也让我学习去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当我开始接纳了自己时,很奇妙的,我也开始接纳了身边的人。

       在探访阿祥期间,组员问阿祥最想做的是什么,他回答说想像我们一样可以帮助别人,那时的我何其的感动!当我们自觉无力,不知如何走下一步时,原来在阿祥的心里已播下了温暖的种子,而期望自己也能够给别人带来温暖。阿祥的话也给了我继续助人的动力,坚定了我的人生目标!

        这些经验和体会让我继续深深的感受到在助人的过程中,最大的受益人是自己!“莫因善小而不为” ,学习善用自己的所能,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生活就是一个大道场,修行就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