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兰盆节的真义

-A A +A

 

唯悟法师开示
朱茂平 整理

阿弥陀佛!

民间把七月当作鬼月,长辈会劝告年轻的一辈不要在晚上出外。在这期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街场挂满了旗帜,上面写着盂兰盛会或是中元普渡。“盂兰”两个字取自佛教的一本经典《佛说盂兰盆经》;而“中元”是源自道教。道教把一年分成三个时段:正月十五是上元,七月十五是中元,十月十五是下元。

七月是华人祭拜祖先的风俗,千年来代代相传。许多人依惯例地继承了上一代的习俗,却不明白其中真义。

盂兰盆节的典故

《佛说盂兰盆经》这部经的主角是目犍连尊者,也称为摩诃目犍连尊者Venerable Maha Maudgalayayana 。佛陀的弟子当中,目犍连是神通第一。尊者未出家以前,是外道的宗教师,由於他还未领悟到至高的真理,因此他约了朋友舍利佛一起去寻找名师,一个可以真正皈依的导师。最后他们一起跟随释迦牟尼佛出家了。出家以后,目犍连尊者很快的就证得阿罗汉果位,俱足“六通” 。

他是个非常孝顺父母的孩子,在他得到神通以后,他就用天眼去找寻过往的父母,他的父亲因为常行善事得投生天界,而他的妈妈却堕落到饿鬼道去,过着痛苦的生活。目犍连尊者看到他的妈妈那么的可怜,于是就运用他的神通到饿鬼道去,然后以钵盛饭和食物给他的妈妈吃。目犍连尊者的母亲不但没有和身边的朋友一起分享,相反的他用左手吝啬地护着钵子,然后迫不及待地想开始享用。当目犍连尊者要把食物放进他母亲的口时,她的嘴就会喷出火焰,将食物烧成火炭。一个人在世时不修福,又贪得无厌,死后就会堕入饿鬼道啊!饿鬼有很多不同的种类:有的肚子很大却永远吃不饱,有的喉咙很小无法吞食。

虽然目犍连尊者神通第一,可是他却束手无策!于是他就赶紧回到人间请示释迦牟尼佛,救度母亲的办法。佛陀告诉目犍连说:「你的母亲罪根深长,已有五百世的嗔贪,胶固难解,虽然你的孝顺感动天地,且获得六通,也无法救渡你母亲的苦难,必须靠十方众僧威神之力才能得到解脱!」

鬼门关不开在佛欢喜日

每年由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是众僧结夏安居,精进自修时日。到了七月十五日这一天,就是解夏日,也是‘佛欢喜日’,亦是众僧‘自恣日’。所谓自恣就是自己检点,如有发觉自己有过失,应对人陈露忏悔;如他人所举,亦应对众僧忏悔。当此之日,一切圣众,个个精持律仪,身、口、意三业清净,此时设斋供僧,功德最殊胜!

所以佛陀启请目犍连在这天准备饭食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锭烛,世上最珍贵的食物都著在盂兰盆供中供养十方大德众僧,众僧接受供养时,自当先为施主念咒祝福,使生者获福,亡者超升。

由於目犍连的母亲得到众僧的功德回向而解脱饿鬼道,慈悲的目犍连就请教佛陀,是否以后的佛弟子可以以此方法超度自己往生的父母。於是,佛陀肯定的说,以斋僧育僧的功德回向给父母,不但现在父母乃至七世的父母都可以受惠超升。

吉祥洋溢的七月

我们应该以正确的态度接受信仰。华人在七月祭拜亡魂, 忆念先人恩德是一个可取的风俗习惯。但是,我们要如何祭拜才能有效的帮助到我们已往生的父母与祖先呢?依据盂兰盆经,以简单且庄严的宗教仪式,或是以供僧的方式,才能把清净的功德回向给往生者或祖先,使他们能够得到更大的利益。

可是行孝要及时,全心侍奉今世的父母乃是最实际的孝道。有很多人抢着拜佛菩萨,其实父母就是家里的活佛菩萨。我们应以物质奉养父母,让父母衣食不缺,长寿无病,安享百年。然而,无上的孝道是以精神食粮供奉父母,儿女应当制造机缘让父母学佛,使他们对生死有明确的观念和方向,大家共同精进学佛,转迷为悟,不再轮回生死。

今天我们要以正信的佛法来导正社会风气,以圆融的态度传达佛陀的教育,使人心趋向于正道。我们不以排斥的心态看待世间已成风的习俗,要改进就得先懂得尊重,让我们以尊重的心教育自己、长辈和小辈;慢慢的以佛法注入正确的知见于民间习俗。如此记得七月不是鬼月,而是吉祥洋溢的孝月。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