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无量寿经概述 (三)

-A A +A

唯悟法师讲述
朱茂平 整理

阿弥陀佛!

关于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上一回我们已说到第十一愿,今天我们继续学习阿弥陀佛的无量愿力,以作为学佛的导向。以下我们将一一地把其它的愿力列明。如有疑问,师父再作补充说明。

第十二「光明无量愿」和第十三「寿命无量愿」或「佛寿无量愿」:分别说明阿弥陀佛希望往生净土的众生也能得到无量的智慧与无量的寿命。阿弥陀佛在梵文的原意为AMITABHA和AMITAYUS即是无量光与无量寿。所以‘佛’代表着无量的光明与无量的寿命,疑惑解说为‘佛’是超越时空的。所谓无量光既是要超越空间才能达到无量光明的境界,而无量寿则是要超越时间才能达到无量的寿命。

我们现在先了解第十七「诸佛称扬愿」:意为十方的诸佛都会称赞阿弥陀佛。由於梵文本只用AMITAYUS,所以我们的翻译本从头到尾也是用无量寿佛为阿弥陀佛的称号。

以上这三个愿是属於「求佛身愿」。

第十四「声闻无数愿」:在这极乐世界里,声闻弟子(阿罗汉) 多不胜数。

第十五「眷属长寿愿」或称为「人天寿命愿」:加上这个愿,极乐净土的人和天人将与佛同享无量的寿命。

第十六「无诸不善愿」或「离远不善愿」:阿弥陀佛的国土是不会出现恶的因与恶的果。

第十八「念佛往生愿」:这个愿最重要,我们稍后再说。

第十九愿「来迎引接愿」或「圣众来迎愿」;如果我们发愿往生的话,阿弥陀佛与他方国土的圣众菩萨将来到我们的面前接引我们往生西方净土。这在《佛说阿弥陀经》里有说明:【...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

第二十「系念定生愿」或「植诸德本愿」:如欲往生极乐世界就得在实践善事后,把功德回向于极乐世界以加强往生的愿力。如果我们不如此的做,那我们的功德将只能牵引我们升到天界。其实,我们平时所念的回向偈颂就是这个意思,如「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花为父母;花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与「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登极乐国」。

第二十一「三十二相愿」或「具三十二相愿」:同生极乐国的众生都能够俱足三十二相。

第二十二愿是「必至补处愿」或「一生补处愿」:在净土中的菩萨都必能达致“补处”的果位,以一生的修行圆成佛果。

第二十三「供养诸佛愿」:这在《佛说阿弥陀经》里有详细的说明,【...供养他方十亿万佛,即以食时还到本国...】,所有在西方净土的众生将有机会到十方的佛土去供养诸佛,而且只要在短短的用膳时间就可回到净土。

第二十四愿与二十三愿互有关系,「供具如意愿」或「供物如意愿」:往生淨土的人能用心里所愿的供物去供养十方诸佛。

第二十五愿是「说一切智愿」。

第二十六「那罗延身愿」:那罗延是梵语,意是「得金刚身愿」。

第二十七「所须最净愿」或「万物最净愿」。

第二十八「见道场树愿」或「知见宝树愿」:阿弥陀佛的国土里有一大树,名为道场树或宝树。

第二十九「得辩才智愿」:辩才无碍,具有很好的口才。这些是属於摄众生愿」或是「利众生愿」

第三十「智辩无穷愿」或「辩才无穷愿」和第三十一「国土清净愿」或「得见十方愿」:我们可在《佛说阿弥陀经》里了解到极乐世界的庄严清净,而这部经较为大部,故比较详细的形容净土的美妙与庄严。

第三十二「国土严饰愿」:西方净土不只是清净而且还布置得很庄严。第三十一愿与第三十二愿是属於「摄净土愿」。

第三十三愿到第四十八愿是属於四十三个「利众生愿」的其中十六愿。

第三十三「触光柔软愿」或「触光灭罪愿」:我们的罪业将因为阿弥陀佛慧光的照耀而消灭。

第三十四「闻名得忍愿」。

第三十五「女人往生愿」或是「转女成男愿」:那些往生净土的女人将会以男身显现。以现代的思想来理解,表面上它会引起不满而被排斥。其实,净土已经超越了男女相,如此的表达愿力是为了适应古时重男轻女的社会现象。

第三十六「常修梵行愿」:梵行brahma-carin就是清净的道行,比如出家人持守不淫戒的清净行为,阿弥陀佛希望所有听闻到他名号的众生就可立下勤修梵行。

第三十七「人天致敬愿」或「人天恭敬愿」:只要我们听闻阿弥陀佛的名号,我们就会得到人天的爱敬。

第三十八「衣服随念愿」:现在我们要穿衣服很麻烦,穿了衣服还要洗,可是在西方净土我们要什么样的衣服就能穿上什么样的衣服,随念所现。

第三十九「受乐无染愿」或「长受快乐愿」。

第四十「见诸佛土愿」或「普见十方愿」。

第四十一「诸根俱足愿」或「闻名具足愿」:听闻阿弥陀佛的名号后都可俱足六根,不会面对残障。

第四十二「住定见佛愿」或「闻名得定愿」。

第四十三「生尊贵家愿」或「必得尊贵愿」:往生淨土的人不会出生下贱,因为净土没有下贱人家。

第四十四「具足德本愿」或「闻名俱德愿」:往生淨土的人俱足种种的功德。

第四十五「住定见佛愿」或「闻名见佛愿」:我们可在极乐世界随处见到诸佛,不像在裟婆世界,要见到一尊佛都很难,只能一直在盼望可见到佛。

第四十六「随念闻法愿」。

第四十七「得不退转愿」或「闻名不退转愿」:听闻了无量寿佛的名号,我们就会勤修佛法永不退转。

第四十八「得三法忍愿」。

现在我们来理解前段所留的第十八愿,「念佛往生愿」是净土宗里最重要的愿,不同的经文有不同的翻译。无量寿经里这样写到:【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这段经文表示无论十方信众以一念或十念的佛号,还是一生都念佛,只要以悦乐的心,诚意发愿往生西方净土,那他终得往生极乐世界。本愿为愿中之王,因为如果没有众生往生净土,其它的愿也难成就,只是有名无实。

【...唯除五逆诽谤正法。】乃是五种最重的恶业(一)杀母,(二)杀父,(三)杀圣人或阿罗汉,(四)出佛身血,(五)破和合僧,以及毁谤佛法的人。这句话只是补充说明,有些翻译本里是没有再提到。文中要说明的是,若谁犯上五逆与毁谤正法的恶行将被革除在第十八愿力以外;如一个人不乐信佛法,即使他念持佛号再多也无法往生极乐世界。不过,在观无量寿经里则提及重犯五逆或诽谤正法的众生也有机会往生到净土,生为下品下生。(下品下生是极乐世界里九品往生的最下等成就果位) 。 这样的说法只是为了遏制众生犯错,犹如父母亲有时候的严厉责备,以及有时候的慈柔关爱。

以上都是法藏比丘在世自在王如来的前面所发的四十八愿,而他就是依据这些本愿建造西方净土。了解了四十八愿后,我们又该如何以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趣入正道呢?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