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佛教僧伽总会举办生与死讲习班

-A A +A

 

        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教育组于10月20日至25日在檀香寺举办生与死讲习班。这项活动得到了出家众与在家众的热烈回应。于此殊胜因缘,僧俗四众得以知生了死,开启生死之迷,拓展三乘之觉岸。       

        生死乃是人生无可避免的过程,可是由於华人传统愚昧思想,尽把生死话题当成是禁忌不谈,尤其是‘死’ 字,更是令人“小生怕怕” ,望“死” 生畏。大家虽知生死是人生必然现象,但是往往却故意避而不谈,以为如此即会生活平安,避免招来横祸。可是虽不谈死,世间却死事频频发生,随处可见,无处不有,接二连三地警告我们,死是大自然必然现象,谁都无法避免。

        不知生,焉知死;不知死,枉此生。生死必须同解,才可透彻生命,全面认知人生,建设智慧充溢的世界观与人生观。以生死作为讲习班的主题,确实少见于华人社会中,所以此回殊胜因缘需万分感激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以及檀香寺。六天的讲习班让学员们深入了解汉传、南传与藏传对於生死的知见与诠释。殊途同归,如此也激发学员抛开成见,广学佛教各源流派系的博大思想。

        生与死讲习班的课程内容包括《何去何从─业。死亡。轮回》、《中阴转世》、《以唯识立场谈生与死的业果》、《从西方心理学角度看临终与死亡之处理》。以上四个讲题分别由奥智达比丘(Aggacitta Bhikku)、歌善格西(Geshe Kelsang) 、海青法师,以及培乐玛先生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