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佛七(短期出家)

-A A +A

 

           檀香寺于11月8日至16日举办【精进佛七(短期出家)】。此精进佛七(短期出家)公开给十八岁至六十岁的佛教徒参加,主要是贯彻学佛【解行并重】的指示;提供密集的念佛课程;以及指导正确的念佛观念与方法。其内容包括念佛、拜佛、止静、课诵、跑香等以及念佛法门开示。每位参加者都欣受八关斋戒。
 
        精进佛七是专以念阿弥陀佛之名号为主,为期七天,在这期间,以专一念佛,俾得一心不乱为宗旨。《阿弥陀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云:「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

        戒会期间,戒子们所过的是团体合群的生活,而非家庭或个人生活。他们过着安稳的纪律生活,每位戒子必须在凌晨四时半起床和受持过午不食。然而,在指定的时间里,负责人则会提供足够饮品,而且胃病患者或其它轻微的病患则另作安排,所以一切的顾虑都在完善的安排下一一排解。

        在七天的殊胜因缘里,戒子们没有穿戴金器或其它饰物,他们自制不外出、不接受访客、不接听电话、不交谈,以及不阅读其他读物;他们尽可能把万缘放下,以精进的态度来修持,任何时刻皆摄受身心,保持身心安静的状态。

       此次的佛七由檀香寺唯悟法师担任主七法师,而法庆法师、真信法师、真末法师、继尊法师、继证法师、海智法师、心睿法师、普文师法、显理法师、传持法师、传本法师和严贤法师庞大的师资则齐心协助主七法师,引导戒子们领受佛法的内涵。每位法师都是那么的用心,他们无时无刻都在关心戒子们的起居生活,一连七天不敢怠慢,时时与戒子们在平静的心灵里交会修持的喜悦。由於众法师的庄严气度与至诚的心,此次戒会确实令戒子们体会到无碍修持的喜悦,以及提起了他们在霞满人生中不断修持的力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随访戒子

         看到戒子们个个喜形于色,檀香编辑小组悄悄的趋前,接近精进佛七与短期出家的戒子。嘿嘿,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看看能否从他们的身上偷到一点“功力” … …嘿嘿… …。

         邱于銣随着婆婆柯秀琴与弟弟邱培杰从吉打州亚罗士打来到槟城檀香寺参与精进佛七。这是于铷头一会参与佛七修持活动,而她的母亲则参加了第四次,每一次都比之前好。于如受到母亲与朋友的影响。在家里母亲促成了学佛的因缘,而在外头朋友则是她学佛的动力。于铷很欣赏她的一位朋友,她惊讶地见证了朋友学佛后,在短短的三年品格变得优越。所以她反观自己,觉得自己的我佛学基础很差。虽然自己是佛教徒,可是佛法对她来说却是一知半解,所以她下定决心精进学佛。于銣一向以来对哲学感到兴趣,毕竟佛法也是一门很深的哲理,所以这使她继续更深入的认识佛法。原本她不相信宇宙里会有西方极乐世界的存在,可是经过这七天的修持活动,于銣觉得自己突然开窍了,她相信西方极乐世界存在的合理性。邱于銣对佛法的信心增强了,她在接受访问的时候表现冷静,楚楚地说出内心的喜悦

        魏美源看来高大威猛,很不幸地,他失去了视觉,只能在特定的光芒下,朦朦胧胧看到世界的色彩。模模糊糊中魏美源失去了生命的心信,他不敢在朦胧的世界跨出一大步。他深怕跌入人生黑暗的深渊,即使在佛教界,他也自觉学佛的条件不如他人,所以常常裹足不前。很庆幸的,他得到了法师的指引,一句话当头一棒,“你眼盲,可心不盲啊!” 魏师兄拨云见日,他勇敢地再跨出了学佛的一步。檀香举办的短期出家令他几回掉泪;如果我们明白柳暗花明的那种喜悦,我们也会感动魏师兄在落发的哪一刻,以及明白他短期出家最后一天的心情。在戒会的第一天,我看到魏师兄若有所思地跪在佛前,他虽然无法清清楚楚地看到佛像,可是戒场的气氛感染了他的思绪,顿时眼眶泛红,眼角着泪。我想,这应该是魏师兄的悲喜交集之感吧。人生难得,佛法难闻,人身已得,佛法已闻!

 

         玉珠姐,晚年后更精进学佛,她已参与檀香的精进佛七四次了。前三次都是由朋友引路,从吉隆坡搭乘巴士来到槟城。可是这一次,玉珠姐的朋友都没有来,在没人引路的情况下,她大着胆子,买了巴士票根风尘仆仆地北上槟城。

“睡过垄”--- 疲惫的玉珠姐因为打盹儿,忘了在槟岛车站下车,竟然踏足在陌生的北海车站,所谓的“睡过头”。唉呀,这下可糟了, “mana Bayan Baru, mana Than Hsiang” ;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玉珠姐只好叫了Taxi,“mana Than Hsiang, mana pergi” ,就这样玉珠姐弄长了颈项来到了檀香寺 。

看看眼前的玉珠姐,舟车劳顿后,七天密集修持后,她依然神采飞扬。玉珠姐的学佛信心与毅力是我们青年佛教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