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主办2 0 0 3儿童学佛营 <<学佛的孩子不会坏>>

-A A +A

 

报 告/邱 甲 煌

         两 个 月 前 , 从 我 的 耳 边 传 来 一 句 话 : “今 年 儿 童 生 活 营, 由 你 来 当 营 长。” 哦! 吓 了 我 一 惊. 我 想 都 不 想 的 就 连 忙 回 答 [ 我 担 当 不 起 ]. 但 经 过 一 番 的 解 说 后 我 就 答 应 了。 因 为 我 只 是 其 中 之 一 ( 一 共 有 三 位 营 长 ) 。 我 脑 海 里 一 直 在 想 “ 我 能 吗 ? ” 在 此 很 真 诚 的 向 释 真 愿 法 师 道 谢. 感 恩 她 给 我 一 个 学 习 的 机 会。

营 前 的 筹 备
        今 年 学 佛 营 的 主 题 是 << 学 佛 的 孩 子 不 会 坏 >>。 师 父 已 准 备 了 一 份 课 程 大 纲 及 筹 委 名 单。 我 想 这 回 应 该 轻 松 多 了, 一 切 都 由 师 父 处 理. 在 师 父 主 持 第 一 次 会 议 过 后, 我 才 知 道 不 是 那 么 的 简 单。 因 为 师 父 将 要 到 台 湾 去 受 戒 。所 以 从 现 在 到 营 期 的 一 切 事 务 都 由 筹 委 们 处 理。 那 时 我 开 始 紧 张 了。幸 好 当 时 有 几 位 资 深 的 委 员 答 应 助 我 一 臂 之 力, 那 时 我 才 松 了 下 来 。过 后, 大 家 都 各 忙 各 的 工 作 岗 位. 很 荣 幸 的 能 获 得 韩 竣 师 兄 的 协 助 方 能 顺 利 进 行。 虽 然 有 各 位 资 深 委 员 们 的 协 助, 我 还 是 瞒 担 心 的。 有 可 能 是 第 一 次 在 佛 教 团 体 内 担 任 此 职 吧! 对 我 而 言, 这 是 一 个 很 重 的 责 任 及 角 色。

               一 日 过 一 日, 我 就 一 天 比 一 天 更 担 心。 尽 管 营 期 即 将 到 来, 几 乎 还 没 有 一 个 单 位 是 一 百 巴 仙 完 全 处 理 好。 委 员 们 比 我 还 有 信 心 , 他 们 还 安 慰 我 不 要 着 急 , 一 切 都 不 会 有 问 题 的。 说 的 也 是 , 他 们 毕 竟 比 我 还 有 经 验。 可 是, 我 就 是 不 能 安 心 下 来. 希 望 委 员 们 能 谅 解 我 的 心 情 而 不 会 怪 我 罗 嗦 。 说 到 来 报 名 参 加 的 学 员, 截 止 日 期 未 到 , 人 数 已 远 远 的 超 出 所 规 定 的 数 目。 我 本 身 有 接 到 参 加 者 家 长 打 来 的 电 话 询 问, 是 否 能 让 他 们 的 孩 子 参 与。 会 议 最 后 决 定, 所 有 交 来 的 表 格 全 都 接 受。 这 也 好, 免 得 让 那 些 孩 子 失 望。当 时 已 到 了 截 止 日 期。这 回 一 共 接 受 了 二 百 二 十 六 位 学 员。 有 十 位 学 员 健 康 情 况 需 多 留 意 。 在 学 员 其 中 几 位 来 自 太 平 及 吉 隆 玻。 他 们 的 母 亲 也 要 求 筹 委 批 准 她 们 来 当 爱 心 妈 妈。 当 然 我 们 一 定 欢 迎。 爱 心 哥 姐 方 面, 我 们 也 收 到 将 近 百 位 到 来 报 名。感 恩 爱 心 姐 姐 雅 薇 及 味 芳 的 宣 传。 筹 委 决 定 安 排 半 天 的 爱 心 家 族 交 流 会 及 一 天 的 培 训 营 即 学 员 入 营 的 前 一 天. 好 让 爱 心 家 族 们 有 所 准 备。在 此 感 恩 爱 心 姐 姐 慧 菁, 雅 薇 及 味 芳 的 带 领 下 顺 利 进 行。 另 一 方 面, 在 爱 心 妈 妈 淑 娟, 爱 心 姐 姐 春 燕 及 碧 玲 的 合 作 下, 学 佛 营 的 小 册 子 终 于 出 炉 了。 算 算 人 数 一 共 有 三 百 五 十 位. 哗! 好 大 的 一 个 家. 这 回 问 题 来 了, 向 爱 心 爸 爸 光 惠 及 鸿 智 师 兄 了 解 安 排 住 宿 情 况 后, 才 知 道 床 单 及 被 单 不 够 用, 有 些 得 睡 在 草 席 上。

营 期 间
           日 子 过 的 很 快 。今 天 是 爱 心 家 族 培 训 日 负 责 报 到 的 筹 委 们 一 大 早 就 赶 来 站 岗。 一 切 都 很 顺 利. 报 到 后 就 各 自 的 到 寮 房 放 好 行 李 然 后 向 多 元 化 礼 堂 前 往. 今 天 的 培 训 流 程 由 爱 心 姐 姐 雅 薇 主 持. 我 被 邀 请 致 欢 迎 词 及 委 员 简 介. 主 席 也 被 邀 请 致 生 活 营 简 介. 晚 餐 过 后, 安 排 释 真 信 法 师 的 开 示. 过 后 由 纪 律 组 报 告 营 规 及 一 些 重 要 事 项. 上 完 晚 课 后 大 家 就 回 寮 房 休 息 以 便 准 备 迎 接 明 天 的 到 来.

第 一 天
          爱 心 家 族 上 完 早 课 及 用 完 早 餐 后 大 家 都 忙 着 到 各 自 的 岗 位, 因 为 学 员 们 以 在 大 悲 殿 等 候 了。 是 否 他 们 比 我 们 还 紧 张? 哦! 原 来 父 母 要 上 班 所 以 早 点 送 他 们 过 来。 我 想 这 个 早 上 是 大 悲 殿 最 热 闹 了。 大 家 都 忙 着 点 名, 领 取 T- Shirt, 到 寮 房 放 好 行 李 , 然 后 到 礼 堂 聚 合。 我 看 爱 心 哥 姐 们 都 忙 得 好 开 心. 当 我 上 到 礼 堂 时, 看 到 礼 堂 内 挤 满 了 一 群 群 可 爱 的 小 孩 们 真 是 好 紧 张 又 开 心。 我 想 这 是 好 的 开 始 吧 ! 向 学 员 们 报 告 简 介 后 就 开 始 今 天 的 流 程。 午 餐 后 进 行 佛 教 行 仪 。 学 员 们 都 很 认 真 地 学 习。 过 后 安 排 拍 全 体 照. 由 于 太 大 的 一 群, 场 面 有 点 失 控 , 幸 好 有 爱 心 家 族 的 协 助。 终 于 都 拍 了 好 几 张。 接 下 的 节 目 一 一 进 行。 在 晚 间 有 些 学 员 闹 着 要 回 家 , 经 过 爱 心 爸 妈 哥 姐 的 开 导 后 就 回 寮 房 休 息 了。

第 二 天
             进 入 第 二 天 的 早 晨 大 家 看 来 几 乎 都 还 好。 只 有 一 小 部 分 的 学 员 因 不 适 于 素 食 所 以 导 致 上 吐 下 泄。 在 晨 运 环 节 大 家 都 精 神 充 足。过 后 就 认 真 的 上 每 一 堂 课。 今 天 有 所 改 变 , 从 下 午 时 段 的 活 动 不 能 在 礼 堂 举 行。 因 为 礼 堂 已 租 借 于 喜 宴。 大 家 得 移 到 大 悲 殿 继 续 进 行。 我 很 遗 憾 的 不 能 参 与 今 晚 的 无 尽 灯。 因 为 要 带 领 一 群 热 心 的 爱 心 哥 姐 们 协 助 晚 间 的 喜 宴 工 作。

第 三 天
            早 课 过 后 进 入 忏 磨 环 节。 大 家 都 打 起 十 二 分 的 精 神 聆 听 师 父 的 解 说。 然 后 就 下 低 楼 以 老 菩 萨 们 唱 游。好 让 期 待 这 一 天 到 来 的 老 菩 萨 们 过 着 一 个 难 忘 的 早 晨。 今 天 是 进 入 了 学 佛 营 的 最 后 一 天 , 再 过 几 小 时 大 家 就 要 个 别 了 离 开 了, 看 到 学 员 们 都 忙 着 向 彼 此 签 下 留 言。 真 的 很 舍 不 得。 天 下 没 有 不 散 的 筵 席 , 但 愿 有 缘 再 相 聚 。 在 这 次 学 佛 营 最 后 的 节 目 与 以 往 一 样 , 天 才 表 演, 心 得 分 享 及 感 恩 时 刻。 家 长 们 都 踊 跃 的 参 与 使 到 场 面 热 闹. 从 心 得 分 享 一 开 始 就 可 看 到 各 位 的 泪 水 滚 滚 的 流 下 直 到 闭 幕 为 止。 本 来 身 为 营 长 的 我 应 该 当 场 分 享 营 间 发 生 的 一 切 及 感 谢 所 有 台 前 幕 后 的 工 作 人 员, 但 我 知 道 我 是 一 位 不 能 控 制 情 绪 的 人。 一 想 到 要 讲 一 些 感 谢 的 话 时, 泪 水 就 不 听 话 的 从 眼 珠 内 流 出。 真 的 是 太 不 争 气 了。 希 望 大 家 能 从 第 六 感 应 里 收 到 这 讯 息 。

         当 晚 回 家 后 本 来 想 一 觉 到 天 亮 , 但 我 从 文 件 夹 内 拿 出 学 员 及 爱 心 哥 姐 们 所 呈 上 的 心 得 报 告 就 一 一 的 把 它 读 完。 我 那 不 争 气 的 泪 水 又 滚 出 来 了。

         由 于 不 能 一 一 的 向 各 位 道 谢, 在 此 我 就 利 用 这 编 文 章 很 真 诚 的 向 释 唯 悟 法 师 , 释 真 信 法 师 及 所 有 的 爱 心 家 族 们 说 声:“ 感 恩, 感 恩 您 , 有 您 真 好 ! ” 但 愿 日 后 有 缘 再 相 逢。 并 祝 大 家 安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