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

-A A +A

 

 

文/叶秀欣

          人是不能孤芳自赏,离群独居的。从我们小时候家居生活的小圈子开始。到适龄进入学校读书,接触学校的老师与同学,及至后来踏入社会做事,和上司同事建立关系,接触社会形形色色的人。我们的人际关系就像圆圈一样,由小而扩大,一环一环的练习着,在人群中互动交流,而人际关系的沟通也就越来越复杂和难以捉摸!

         有人说人际沟通隔着的是一道高墙,里面的你永远是你,而墙外的人也永远无法走进来,除非你放下防卫心,打开心扉让他走进你内心的世界。人际关系也就是每一次与人接触互动而交织,所以我们与人坦诚相对时,态度一定要诚恳,圆融和气,不要趾高气扬,目中无人,对人不屑一顾,口无遮言说情绪性的怒词。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尊贵的“自我尊严” ,每一个人都喜欢被赞美、鼓励、欣赏、肯定、接纳,他们不喜欢被嘲弄、轻视、侮辱、挑剔、贬低和伤害。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所以我们和人互动时就是尽量不要贬低别人抬高自己,我们要尽量看到对方的优点和长处,给对方一个肯定的鼓励和赞美,再加上一个阳光般的微笑。赞美永远是语言的春风,搭建关系的桥梁。

          此外在人际关系的交流互动中,我们往往可以发现到“自我” 存在的评价,我眼中的自己是最完美至善的,他会把我评得一文不值,一无是处,这当然不是我们心中所要的。所以我们在评估一个人的时候一定要想一想:既然我们那么在意自己的尊严和别人对我们的评价,那么我们在批评别人时可否有想到对方也一样需要同等的尊严和评价?所以我们怎么可以随意恶性伤害对方?

少挑剔、多包容、常赞美,
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
接纳别人、关心别人、待人如己。

          我想我们人际沟通的善缘一定可以提高,也可以做到欢欢喜喜!从今天起就让我们以善意包容的心,阳光亮丽的笑容,打开我们封闭的心扉,与人搭建友谊之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