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佛成道日——同吃腊八粥,共修十善戒

-A A +A
慧芬报导

腊八节与佛成道日

在汉族的传统文化中,农历十二月,称为「腊月」;而农历十二月初八,被称作「腊八节」。由于古代是个农业社会,人们认为天地之间有许多的神祗,如:树神、山神、地神、雷神、雨神、河神等;这些不同的鬼神掌控了气候、时节的变化,影响农作物的收成。因此,「腊八节」在民间习俗中,是祭祀天地鬼神,祈求丰收,以及迎接春节即将来临的佳节。对汉传佛教徒而言,农历十二月初八更是个重要的佛诞吉日 ----------- 纪念本师释迦牟尼佛的成道日。

在不同的佛教传统中,对释迦牟尼佛的诞生、成道、涅盘的三个佛诞日,其日期皆迥然有别。锡兰传统的佛教徒,在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日,欢庆释迦牟尼佛的三期(诞生、成道、涅盘)同一庆的「卫塞节」。而中国传统的佛教徒,则以三个各别日子庆祝佛诞:农历四月初八是释迦牟尼佛的诞生日;农历十二月初八是释尊的成道日;农历二月初八是释尊的涅盘日。在西藏与泰国的佛教传统中,也是分三天来庆祝这三个佛诞日。

腊八粥的典故

每逢腊八节,中国人都有煮「腊八粥」的习俗;在汉传佛教的传统中,也以「腊八粥」和大众分享,来欢庆佛陀的成道日。「腊八粥」指得是,以各种谷 、 豆及果类煮成甜或咸的糜粥,现代人又称为「八宝粥」。

1 、「腊八粥」的民间故事 :

相传朱元璋小时很贫穷,有一次被人抓去关起来,三天三夜都没进食。朱元璋饿极了,看见一只老鼠,想把它抓来吃。他随着在逃亡的老鼠而找到老鼠的洞穴。在挖鼠穴时,他意外的发现穴内堆聚了一些五谷、豆类、果物的干粮,就煮成(马来语 bubur campur )「杂豆粥」来充饥。后来,朱元璋作了皇帝,他天天都吃山珍海味,也吃腻了。有一 天 ,他想起小时候吃的 bubur campur 「杂豆粥」,就吩咐厨师煮出一道由八种谷、豆、果类组成的糜粥,来宴请其属下的文武百官。 此 糜粥,后来遂渐演变成民间 习俗 的「腊八粥」!

2 、「腊八粥」的佛典故事 :

释迦牟尼佛未成道前,是印度迦毗罗卫国释迦族的皇太子,其名为悉达多太子。在悉达多太子二十九岁时,他离开皇宫到山林中修行。他很严峻的修各种苦行,每天忍耐饥饿,甚至只吃一粒米而廋骨如柴,乃至昏迷了过去!事后,他才明白太乐(极度纵欲)或太苦(极端苦行),都是各走极端,对修行悟道没有助益,而选择修不苦不乐的「中道行」( The Middle Path )。太子在尼连禅河洗澡后,有一牧羊女,用乳麋煮成的粥来供养他。太子接受牧羊女的供养,吃了这有营养的「乳麋粥」后,体力遂得回复,并且立下坚定的誓愿,在菩提树下静修。最后,他终于克服了一切障碍,获得圆满的觉悟而成就佛道!

我们跟随着中国佛教的传统,就以「腊八粥」代表这个典故(仿效印度牧羊女以「乳麋粥」供养佛),来纪念释迦牟尼佛的成道日。 在吃 「腊八粥」 時,它提醒我們要学佛、要修行,希望我們最終都能夠像 释迦牟尼 佛一样,開啟智慧,覺悟真理,成就佛道!

在佛成道日,传授十善戒法

26-1-07 正好是农历十二月初八,在这神圣的节日中,檀香寺为了庆祝佛成道日,除了有吃「腊八粥」的活动外,住持和尚 上 唯 下 悟法师更以传授「十善戒法」,劝勉在家职员与义工们, 為了 累积学佛的福慧资粮 ,大家應 互相慈爱和敬,在日常生活与工作岗位上,斉心协力以感恩心来服务大众,实践佛陀基本的教诲 ----- 十善法,藉以成立有品质的在家僧团。

当天早上,大约有 50 位檀香寺的职员、义工与佛友们,齐聚在大雄殿,共同发心受持十善戒法。在授戒仪式未开始前, 上 唯 下 悟法师为大众说明在家十善戒法的意义与受持十善法的利益。 隨之, 上 唯 下 悟 法師帶領戒子們, 以启发菩提心的动机 , 来受持十善 戒 法, 並立下:「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的菩薩 广大 誓願。

1 、十善戒法的意义

我们选择信仰佛教,皈依佛、法、僧三宝之后,先要从学习止恶、行善做起,使我们的身、口业清净(修戒),兼以「持名念佛」来净化我们的意业(修定、修慧),我们才能达到的各阶段之学佛目标。守持「五戒」是消极的止恶(以不侵害他人为原则);而修习「十善」却是激励我们积极的行善(以启发善心、坚固正念,帮助利益他人为前提)。「五戒」与「十善」都是我们做人的根本条件。二者也是在家及出家学佛者,最根本的人天戒法,因为有此人天的善法为基础,我们才不致轮回三恶道中(离苦得乐);亦能启迪出离心而修学声闻道法(了脱生死);乃至为求无上正觉而发菩提心修菩萨道(成就佛道)。

2 、 在家十善戒法内容

上 唯 下 悟法师为我们简单的说明在家十善戒法的内涵。「十善法」是佛陀慈悲提醒在家的信众,经常守持身三(不杀生、不与取、不邪淫)、口四(不妄语、不恶口、不两舌、不绮语)、意三(不贪、不嗔、不痴)的十种善行:

(一)不杀生:不单只是人类,一切众生皆贪生怕死,也爱惜自己的生命。生命何期宝贵,若我们自杀或随便伤害其它人的生命,罪过很大!佛陀以深明因果业报的大智 慧 ,及护念众生的大慈悲心,设立不杀生的戒律,教导佛弟子 們 不但不可以杀害生命,更应爱护生灵,积极护生及放生。

(二)不偷盗: 不經人家同意,暗中竊取別人的東西,謂之「偷」。若別人不與而取,明目張膽的搶走他人財物,是名「盜」。我們應从事正當的工作或服务,憑我們辛勤的血汗勞力來賺取錢財及生活之所需。

(三)不邪淫: 佛教是允許在家的弟子,有夫妻之間的正淫,以維持家庭的倫理及社会的秩序、安定。夫妻之間應互相敬愛,彼此嚴守貞操,不亂搞夫妻以外的男女關係,稱為「 不邪淫 」。

(四)不妄语: 不講謊話欺瞞他人,尤其修行佛法者,不可為求名利,而向人胡說:自己「未得謂得、未證言證」的「大妄語」。

(五)不两舌 (不离間語) : 不搬弄是非,不作挑撥離間,使双方吵架或互相猜疑的言說。

(六)不恶口: 不隨便講粗話罵人,不惡語毀謗別人。

(七)不绮语: 不講違背常規道德,沒有意義或無聊無用的話,以免徒然浪費精力,也避免傷害自己或他人。

(八)不贪婪: 對自己所喜愛耽著的人事物, 不存贪婪之心,去除贪得无厌 、不知足 的非份欲求,因为欲心难填。

(九)不嗔恚: 對違逆自己心意的人事物, 不仇恨他人, 不存 报复 、 害人之心。

(十)不痴愚:以不邪见为主,远离不信因果、是非不分、邪正不辨的愚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