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幼儿园二月份庆生会

-A A +A

 

报导 / 陈彩杏老师

 每年首个庆生会都落在二月份举行,因为 1 月份小朋友们的心情“尚未平静” ,还没上轨道,要进行庆生会就比较难。所以 1 月和 2 月的庆生会就联合举行。

     今年首个庆生会于 2 月 27 日举行。有 70 多位在 1 月和 2 月生日的小朋友。出席的家长也相当踊跃。虽然家长的请柬上注明生日会将在 9 点开始,可是 8 点左右,走廊上已出现多位家长了。有些家长特地请假,为的是来参加“心肝宝贝” 的生日会。有一位家长,孩子是在 3 月份生日的,可是小孩吵着要在这一天庆祝,作母亲的也只好买了一些零食,让小孩带来,一起与朋友庆祝。可见现代父母多么宠爱孩子。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止境的,可是孩子是否也一样这么爱他们的父母呢!

     师父在开示时,教小孩子们背诵“十善法” ,小孩朗朗上口,一字不漏地念完它。虽然,他们都是一流的背诵员,可是他们可否明白它的含义并以实际行动来实践它,则有待印证。所以,在此次的生日会上师父特别强调“十善法” 中的第一句 -- 孝顺父母。师父要求家长与老师互相配合。比如,老师在学校教导小孩要如何孝顺父母,在家里要帮忙做简单的家务。可是,家长不要因为孩子越帮越忙,七手八脚而阻止他们的帮助。这样就会产生反效果。家长们要多与老师沟通,以达致最高效果。

     庆生会上最动人的歌曲就是《含泪的感恩》。它曲调幽美,歌词细腻,真让人感动。歌曲表达出孩子的生日其实就是母亲受难日的简称;两个生命挣扎的时候,是痛苦与欢乐的交织,是呻吟与欢笑的交响。的确,母亲从第一天怀着我们开始,处处特别小心,怕我们受伤害,一直到生我们的那一刻是多么的痛苦。孩子长大后一定要孝顺,这是给父母最大的安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