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之灵

-A A +A

 

文/林惠雯

有位老朋友,自小我就与她相识。她生长在一个蛮富裕的家庭,但是她的烦恼却比其他人重。

与家人的口角、考试的不利、与友人相处不和等让她将自己视为世上最不幸的人!她总觉得世上一切不幸的事情都发生在她的身上,故常为了一樁小事而忆起旧时的不如意,且时时难以自拔。接着,她开始开口闭嘴都说:这是我的命啊!我没有办法的!

人,何时才是个名副其实的万物之灵!为何总在面临小阻碍时就轻易的放弃,将一切的能力收起,把自己推向所谓“命运” 的绝路呢?这是为“人” 的羞愧!

其实,每个人的际遇都是无异的,在生命中都难免会碰到无数的挫折与考验。然,也许我们会问:为何有人胜利,有人落莫呢?其实,这并不是命运的安排,更不是什么老天的作弄,而是我们在面对与处理问题时的态度不一而造成的,说穿了──一切的痛苦与逆境都是咎由自取的。有人把挫折视为生命的末路;有则将它视为扭转生命的驶盘。前者无力向前,开始自怨自怜自叹;后者跨步迈进,每一步都朝着阳光,开始自信、感恩、惜福。

於是,被困已久的友人啊!该敲破那自造的痛苦匣子了,让佛法渗透彼此的生活中,为明天跨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