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晚晴苑十周年纪念暨开放日

-A A +A

 

报导/黄韩竣

槟城檀香晚晴苑将会在每年的 5 月 1 日,就是全球人民在欢庆劳工节的那一天,举行其一年一度的周年纪念庆典和开放日。檀香晚晴苑的成立至今已有十年之久的历史了。在这十个年头里,檀香晚晴苑总算是风雨无阻的继续茁壮成长。目前,我们已有 64 位住户和 2 位日间护理的老人。

今年的周年纪念庆典,我们总共获得 138 位的社会各界人士,其中也包括了老人们的子女,他们所给予支持和赞助。当天,晚晴苑也准备了丰富爱心礼蓝,由这些发心的赞助人将它传送给所有出席庆会的老人,以表示对他们 ( 老菩萨 ) 的感恩与孝敬。每年的周年庆典,除了本苑的老人,晚晴苑也邀请州内的其他老人院,带领他们的老菩萨们一起出席参与。

庆典当天,除了有感恩和温馨时刻,晚晴苑也安排了一些余兴节目来逗逗老菩萨们的开心和打破他们内心的寂寞和忧虑。余兴节目有檀香周日佛学班呈献的 “ 含泪的感恩 ” 话剧、法音合唱团献唱两首歌曲 “ 檀香荡尘氛 ” 和 “ 花儿少年 ” 、檀香幼儿园呈献舞蹈 “ 泥娃娃 ” ,还有晚晴苑的老菩萨杨庄温财呈献口琴独奏 “ 春之花 ” 以及李碧连、柯欣秀和陈幼薇联合周日佛学班学生呈献歌唱剧 “ 扮皇帝 ” 。台上的演出精耕细作,台下的观众似乎欢欣鼓舞,乐而忘返!

历史回顾

 

我们回顾当年的历史,也就是十年前,于 1994 年,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坚秉着檀香的信念「 老有所依 终有所归 」,更以慈悲喜舍的伟大精神开创了一所佛教老人院。当年檀香晚晴苑成立的主要宗旨是提供有素质的护理服务及为老人建立一个安乐和一个有意义的晚年之家。此外,更希望藉此因缘推广及落实佛陀伟大的教诲与精神。另一方面,也希望它的成立,可以帮助减轻在外工作的子女们对家里无人照顾的双亲的负担与挂碍。

檀香晚晴苑早期是座落在一间独立式洋房的小规模老人院。至 1994 年 5 月 1 日,这所座落于 No.3, Hogan Road, Penang 的老人院已有人满之患,当时是有三十位的住户而组成的大家庭。它为老人提供日常起居的需要及护理服务。晚晴苑也尽力的举办了多项社交和与宗教有关的活动,以提升住户的精神寄托。

檀香晚晴苑是由一个合格的护士管理,而在职工和义工的配合下,共同为老人服务。对于无依无靠的老人,晚晴苑提供免费的服务。对于那些有经济能力的老人,则须每月缴纳四百五十零吉。由於获得十方善信的支持与鼓励,唯悟法师期盼把晚晴苑扩建,以应付日益增加的老人需求。

 

现在 ……

于 1995 年,檀香寺开始兴建第二期的七层楼大厦,而终於在 1997 年圆满竣工。於是晚晴苑就从 1998 年的 7 月,搬迁到檀香大楼第二楼和第三楼。此外也开始提供日间老人护理服务。

这条漫长的路,一路走来已有许许多多的护法和社会善信给予鼎力护持。因檀香晚晴苑继续和不断的得到大众的支持和鼓励,也因时代的转变和需求量的增加,檀香寺已在 Bukit Berapit 买下 17 英亩的土地,计划筹建一所佛教老人村。然而,在近几年来,檀香晚晴苑也南下到中马一带的地区成立分院。于 2002 年 11 月,檀香晚晴苑正式成立第一所分院━吉隆坡檀香晚晴苑。这所晚晴苑座落于雪州八打灵再也第一区,环境幽静,非常适合老人团体居住,该苑总共可容纳二十位老人。

晚晴苑的第二所分院是座落于加影,绿野山庄 (Kajang, Country Height) ,将在本月 23 日举行洒净仪式,由本寺住持唯悟法师主持。这所加影檀香晚晴苑乐龄之家是丹斯里李金友居士的发心献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