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阳迎新周

-A A +A

 

檀香幼儿园 / 陈彩杏老师

转眼间,又是新学年的开始。今年比较特别,开课礼与办理入学手续都在同一天,家长们不必分开两次到来,所以出席的家长也比较踊跃。

当天,一大清早就有家长在檀香寺多元化礼堂等候了,可见大家都很关心自己的儿女。师父主持了一个简单又庄严的洒净仪式。师父强调要学习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并祝福大家智慧增长,福慧双修。

一年里最难挨的就是迎新周。多数小朋友,尤其是三、四岁的小朋友,第一天上课是他们生命中最大的转变。第一次离开家里,离开父母亲,那种难分难舍的画面真令人感动。

因为孩子要上课了,所以很多父母亲都请假来陪伴他们的心爱宝宝。整个走廊都挤满了家长,有的更进入了课室陪伴孩子,也有的站在门外窥看。两天过后,还是有些孩子离不开妈妈,同时妈妈也放不下给老师看顾。这就“头大”了!有一位妈妈就如同以上所说的,我就告诉她要她女儿哭三天,还是整年呢?幸亏有爱心妈妈的热力帮忙,哄哄抱抱减轻了老师不少的负担。也有当妈妈的在没有办法之下,求神拜佛希望孩子会乖乖地上学去。不要因为心疼孩子哭,而转校或停学,就算是转校也会面对同样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知道他们是到了该上学的时候了,一定要去上课,放学后又可以回到爸爸妈妈的身边了。

四岁班来了一位泰裔,老师最担心的是要大小便时不会说。所以,第一天爸爸带来,老师就向那爸爸请教了两个常用的单字,就是 ki (大便)与 jiao (小便)。结果看见他拉拉裤子,赶忙问他是要 jiao 还是 ki ,结果他说 enen (俗称大便)。哦!原来这小孩的妈妈是华人,害得老师又紧张又好笑。

不只是爸爸妈妈疼孩子,公公婆婆更是不得了。幼儿园里有一个著名的阿公,孙子从四岁就开始来上课,今年孙子上了幼二。这两年里,阿公每天都风雨不改地载他孙子来上课,放了孙子进课室后就在楼下食堂等上三个小时,放学了又接他宝贝孙子回家。阿公的精神实在可嘉!

总括来说,今年学生的表现比去年好多了。在托儿所里的孩子们都很乖巧地吃饭、睡觉。不像去年,有一位女孩与一位印裔小孩大约哭了两个多星期才上轨道。这是孩子成长的过程,一个不哭的孩子反而是罕有的。哭吧!老师还顶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