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感言

-A A +A

 

文/心系

探访一个患有忧郁症的修行户后令组员有无限感慨。

相信每一个人都曾经遭遇不愉快、甚至残忍的事情。

在伤痛的时候,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陷入自己所设下的陷阱。在这陷阱里面,我们看不到光、触不到热,只有颓丧、黑暗、哀伤、挣扎、痛苦等等负面的心情围绕著我们;在这里,我们越陷越深,直至我们承受不住而崩溃。

每一个生物,不管是植物或动物,都会有它生存的本能,包括治疗的本能。好比如一只狗受伤了,它会知道吃什么草药可以治疗好它的病。因此,人也不例外。这是大自然与一切生物的关系。

当我们心灵上承受巨大的伤害时,事实上,我们也有本能治疗我们的伤痛。而治疗的第一步就是正视我们的伤痛,切勿逃避,企图远离我们所不愿意面对的人事物。然而,很多人都不但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连碰触都不愿意。结果,当崩溃的时候就会影响脏腑功能正常的操作而失调,因此需要药物调理使其功能正常操作。然而,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还是必须面对它,事实上,面对就是一种治疗。

组员发现当谈到某一些事情时,修行户会借故一些事情而逃避话题。我们知道,她仍然不敢面对,仍然一直很想逃避。虽然她对自己的病很困扰与痛苦,也很想复原,然而,若她一直逃避,她是没有办法复原的。我们很恳切地希望有一天,她可以面对她心中的伤痛而得到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