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时系念清明节》法会

-A A +A

 

报导/心莲

_清明节乃华人的其中一个大节日。在这个追思先人的节日里,本寺特于四月三月 ( 星期日 ) 下午一时至六时启建一堂《三时系念》佛事以超荐亡灵往生西方极乐净土。本寺住持也是今次法会主法和尚唯悟法师在法会上指出在超荐追思先人的同时,我们在这娑婆世界的人更应该及时发愿,深信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中净土的存在。但信而无行,即不成其信;行而无愿,即不成其行。信、愿、行,三者不可缺其一。因此,我们大家应该以至诚的心,专注的心,一心一意地去念佛,仰承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力,求生西方。

__唯悟法师也在会上阐述清明节的来源:相传 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饥寒交迫,忠臣介子推割下大腿的肉让公子充饥。后来,重耳公子登上王位,大事封赏。介子推不想受赏,带了老母亲隐居绵山。晋文公为了要逼他下山,令人放火烧山。谁知介子推坚持不受赏,结果母子俩活活被烧死。这一天正好是清明节的前一天。晋文公很心痛,遂下令人们三天不准生火煮食,这就是寒食节。有些地区把寒食叫清明。

__约有七百人参与这项法会。《三时系念》除了诵念《佛说阿弥陀经》及佛号之外,也包含了忏悔及发愿:「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忏悔;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声声佛号,片片赤子之心在钟鼓引导之下庄严了道场。肃穆的唱诵唤起了参与的老、中、青、少佛友的感恩心,感恩阿弥陀佛的慈悲,感恩先人的养育之恩,感恩启建法会的道场,感恩…… 檀香寺也把当天所筹获的款项悉数拨入教育基金,作为幼儿园、,周日佛学班、檀香佛学院、大专善友之家及国际佛教大学之费用。此项冥阳两利的法会,来年还望各位善信多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