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八关斋戒 师父的开示

-A A +A

 

唯悟法师讲述
心莲 整理

10.04.2005 ( 星期日 ) 八关斋戒会约有 120 名戒子参加。戒会上唯悟师父讲了几则发人深省的故事:

四个同修集合找了一个偏远的地方,打算好好用功一星期。大家说好要禁语一周。白天大家都遵守禁语的戒律。到了晚上就点上蜡烛照明。忽然吹起一阵大风。

第一个修行人喊道:“哎呀!蜡烛熄了!”

第二个马上责骂他。“不是说好禁语的吗?怎么出声了?”

第三个气他们两个不守戒,大声喝道:“你们两个吵什么吵?”

“哈,哈,只有我一个没说话!” 第四个得意地说。

大家看,要好好地守住这张嘴巴还真不容易。不管如何大家要紧记:少说一句话,多念一声佛。其实说话是挺费力的事。闽南语有句话说:“呷汝讲也是廖力。 ( 浪费气力的意思 ) ” 因此,我们要时时刻刻守护这张爱造业的三寸不烂之舌。

***** ***** *****

有一天,有一个出家人大摇大摆地走进王宫。因为国王是信奉佛教的,而且很崇敬出家人,兵士都不敢阻止他。兵士很紧张地请来国王。国王恭敬地问那位出家人:“沙门,请问你来这儿做什么?”

“我想找一家客栈休息。”

“这儿是王宫,不是客栈。你大概是找错地方了吧?”

出家人抬眼望了望国王,问道:“这王宫本来是谁住的?”

“我的父王啊!”

“你的父王现在什么地方?”

“去世了。”

“你的父王之前又是谁住呢?”

“我的皇祖父。”

“他现在人呢?”

“已不在人世间了!”

“看!这王宫不就像一家客栈吗?你的皇祖父住了一段日子,去世了。你的父王,住了一段日子也走了。至于你住了一段日子也会走的,对不对?其实啊!我们人只是人世间的一名过客而已。目前我们所有的一切只是暂时拥有而已。”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鱼少水……日子过一天,我们的命就少了一天。大家要精进啊!

***** ***** ****** ******

从前有一个人想学武功。他到处去巡访名师。很幸运地他找到了一名师傅。这个人性子急又贪心。他希望很快地学会所有的武功。于是他就请教师傅。

“请问我可以再找另一个师傅,同时学两种功夫吗?”

师傅没有正面回答他,只讲了一则故事给他听。

“从前有一个猎人去打猎。他看到了两只兔子。他想同时打下两只兔子。结果他一只也没逮着。”

我们不是这样吗?今天修净土,明天向南传法师学禅定,后天呢,又去找藏传的仁波切修密,结果是两头不到岸。佛教有很多法门是佛陀慈悲应众生的根器因材施教,因此才有八万四千个法门。我们应明智地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法门,然后专心去学,去修。这样才是对自己有交代,才有机会不继续在六道轮回。

****** ****** ******

有个老太婆和媳妇水火不相容。每一回和媳妇吵架就跑到寺院去向阿弥陀佛诉苦,要求阿弥陀佛早日让她往生西方。寺院里有个调皮的小沙弥,见老太婆常常声泪俱下求生西方,看来就像真的。于是就想试一试老太婆,看一看她是否真心。

这一天,老太婆又来了。小沙弥立刻跑到佛像后面躲起来。只听得老太婆又在念:“佛啊佛!我常常向您祈求,你怎么都没反应呢?我好命苦啊!您快些儿带我去啊!” 小沙弥马上回答她,说道:“老太太,你业障深重,本该再受几年苦。我念在你虔诚,现在立刻就带你走!” 老太婆一听,吓得魂飞魄散,拔腿就跑。从此,不敢再到寺院来了。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既然知道娑婆世界是苦的,就不要贪念。当阿弥陀佛来接引时,不要再犹疑,要高高兴兴地随佛去。千万不要像老太婆那样跑掉了。

佛教教导我们要修道,就要发愿,发出离心的愿。愿快快出离此苦世间,愿快快往生极乐世界。强烈的出离心是非常重要的。

***** ***** *****

有一群人去旅行。途中经过一个大沙漠,大家很口渴。带来的水都喝完了,只好分头去找。甲和乙两个人,走啊走,找啊找,忽然听到水声。他们循着水声找去,果然找到了水源。他们很高兴,大口大口地喝了个饱。解了渴之后,甲说道:“我要回去了!” 乙感得很疑惑:怎么辛辛苦苦找到了活命的水后,又说要回去呢?

甲说:“我们的困境解决了,可是还有很多人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我要回去告诉他们,寻找水源的路途。”

在净土法门里,我们要发愿。一是发出离心,二是发菩提心。发菩提心就是“上求佛道,下化众生” 。我们有了成就应该要回来广度众生。

修学佛法必须有善知识引导。善知识是一位好导师,也是良友。他们是过来人,我们如果跟随他就不必绕个大圈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