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生西方净土中

-A A +A

 

文/心莲

关于Auntie Boon

___18.4.2005 凌晨一时四十五分,檀香晚晴苑住户90岁的文玉娇 Boon Gaik Keow (Auntie Boon)往生了。Auntie Boon 年青守寡,没有子女。她的先夫是Echo报的助理编辑,是一个好丈夫。可惜造化弄人,一对恩爱夫妻逃不过无常,留下Auntie Boon 独自承受死别的苦,一直到今天她依然怀念逝世多年的夫君。她从小接受英文教育,年青时在书局当销售员。退休后,她自制芋头糕,煮红豆水用手推四轮车推到槟城花地园菜市场去卖。随着日子的消逝, Auntie Boon 的健康已经不允许她再当小贩了。79岁那一年,Auntie Boon 获知槟城有一家名为晚晴苑的老人院即将开办,她立刻申请入住。她是第二个住户,大家称她为“老二姐” 。起先几年的住宿费都由她的一名在新加坡工作的孙侄儿负责。后来,她变卖了一所屋子,把钱存放在银行,十几年来,就靠这一笔钱养老。

Auntie Boon个性坚毅,不喜欢求人。她每天都把自己打理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她的床位更是一尘不染。Auntie Boon有洁癖,再加上执拗的脾气,对事情诸多挑剔,不能融入这个大家庭,给人觉得她好孤癖。也许是很年青就得“孤军奋战” ,承受生活的煎熬,养成了她多疑、孤傲的个性。

日子在唠叨与不满中过去了。渐渐地,在佛法的熏陶下,师父的感召下,医护人员、职工们、义工们的关爱下,她改变了!她不但能与人和气相处,兴致好的时候还会唱歌,娱人娱己。

Auntie Boon 还有一双巧手,她制作的绒毛线花还挺富创意呢!最难得的是她学会了敲木鱼领众称念阿弥陀佛圣号。早期,她每天参与带领早、晚课诵。她从排斥到接受,接着积极地参与,最后还学会付出。她信任淑萌师姐━━晚晴苑现任主任。只要她手上有一些现款,她就会要求淑萌师姐替她拿去布施、行善,广种福田。一个被认为冥顽不灵的老人,在晚年也能做出改变,我们为什么不能呢!

檀香义工美娥师姐和 Auntie Boon 的情缘

美娥师姐是檀香寺前身 Bayan Lepas佛教会赠医施药部的一名义工。后来当上福利组主任,成为一名全职职工。她也是和唯悟师父一起成立晚晴苑的“先锋队”队员。很自然的,在师父的感召下,她挑起了晚晴苑主任的重担。因此,她和 Auntie Boon建立了真挚、深厚的感情。卸下了主任的担子后,她时常到来探访 Auntie Boon .Auntie Boon 很忌讳谈论死亡的事,但却把处理身后事的担子放在她的肩上。美娥师姐遵照 Auntie Boon 的吩咐,替她穿上白色的衣裤,在棺木里铺上往生钱,盖上莲花被,让她在檀香寺的殡仪馆停柩一个晚上,才送去 Batu Gantang 火葬场火化。美娥师姐把她当成妈妈,而 Auntie Boon 也把她当成一名未正式上契的干女儿。最后那几天,美娥师姐买了一碗芝麻糊给她吃,她摇摇头,不肯吃。美娥师姐说:“你不吃我会伤心流泪的。你知道我一伤心流泪就会头痛。你就吃一点儿吧!”老人家勉强吞下了几口。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爱,多感人!美娥师姐在叙述与 Auntie Boon 相处的点点滴滴时,几次掉泪。虽然与 Auntie Boon 没有血缘关系,可是到底是死别啊!

与病魔斗争的苦日子

五年前 Auntie Boon 中风入院,职工们被告知康复的机会很微,大家都作了最坏的打算。可是坚强的 Auntie Boon 不向死神屈服,她咬紧牙根,熬过来了,真令人佩服!从此,她就须靠轮椅行动。很多时候,她都自己推动轮椅,不假手于人。

去年十月, Auntie Boon 第二次中风出院后,健康每况愈下。她的求生毅力超强,在往生前一个星期,她还坚持坐在轮椅上让职工推到饭厅用餐。因为不肯与死神妥协,她每天都把自己绷得很紧,不肯放下。在唯悟师父、各常住師父、 Matron Jenny Yong 、美娥、美玲、梅心、日隆、淑萌及晚晴苑的职工们的耐心开导下,她放松了。

昨晚 ( 17.4.05 )八时,淑萌师姐陪同她念佛。 Auntie Boon 虽已不能说话,但从她嗡动的双唇,那好灿烂、好亲切,就像见到了亲人那般欣喜的笑容,可以感觉到她已放下万缘,准备往生了。果然,凌晨一时四十五分,在连绵的佛号声中,她放下一切,安详地走了!

丧礼

Auntie Boon 的孙侄女和孙侄女婿、晚晴苑各部门代表及一些晚晴苑的老人出席了入殓仪式。唯悟师父主持洒净再封棺。场面虽然萧条,却不失庄严肃穆。当天晚上,真信法师、慧本法师、慧德法师带领檀香寺的佛友、义工及老人们给 Auntie Boon 助念。好几个老人在诵念完毕后感叹人生苦啊!接着又互相勉励要努力念佛啊!

19日早上,天晴气清,送殡的人虔诚诵念阿弥陀佛圣号送 Auntie Boon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花为父母,
花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

感谢

Auntie Boon 的两个孙侄女对檀香晚晴苑的服务非常赞叹。她们说:“Auntie Boon 在生时,你们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往生后又办得这么周到,真是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