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线上第三次八关斋戒 - 11/09/2022

-A A +A

檀香寺线上第三次八关斋戒

随喜赞叹大家参加檀香寺线上八关斋戒共修法会。 诸位善友们在此共聚一堂,发心放下万缘,并以虔诚的恭敬心来礼敬三宝,一起来忏悔、发愿,受持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

通过真如法师开示,我们在佛前,诚心忏悔三业,忏悔自己的一切罪业、罪障、罪根熄灭我们心中的·贪、嗔、痴。佛法大意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我们持守五戒、十善勤修戒、定、慧。 我们受持八关斋戒,就是来修理我们的行为(修身、修口),而“自净其意”主要修止、修观。

在传统的八关斋戒中,就是要我们修“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来修我们那颗散乱的心。此外,在佛教里面,修心最基本的方法是呼吸念叫做“安般念”。此外,持名念佛法门让我们可以专注忆念阿弥陀佛,可去除心里的污垢(贪嗔痴)。

在修理我们的行为,我们调理身心有三方面:

1)「前行」(修身=调身=刻意的放慢呼吸,以便放松身心):疏解压力---做挺尸法&调腿、持戒(修身口善业)、观动机---以发菩提心作为动机等。

2)「正行」(修心=调息及调心=正常的呼吸,不刻意控制呼吸,顺其自然):数息念、持名念佛、修四无量观、持咒、修止、修观等。

3)「结行」:将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

总结,修理我们的行为可以调身、调息和调心,就在这两句“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 祝福大家三业清净、福慧增长、心清安祥。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