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珠

-A A +A

 

文/心莲

念珠是念佛、菩萨圣号或持咒时用以记数的法具,也称着「佛珠」或「数珠」。念一声佛号就掐一颗,108 颗念珠掐完一圈就是念了108 声佛号。如你念诵大悲咒,每念一遍就掐一颗,21 颗手珠掐完一圈就是21 遍。

一般的念珠粒数有十四颗、十八颗、二十一颗、二十七颗、三十六颗、四十二颗、五十四颗、一百零八颗、一千零八十颗之分。念珠的种类繁多,有:菩提子珠、玛瑙珠、琥珀珠……

我们在用念珠持念佛号时,如能以恭敬虔诚的心诵念,是可以帮助我们去除妄想心,净化我们的心灵,更能帮助我们找回本来无染无著的真面目。根器好的人,念佛时不用念珠,也能自然念;只是大部分的人,心都太散乱,所以才须要用念珠来帮助念佛。

念珠的由来:

佛经中记载:波流离国王对国家的不安,疾病的流行,人民的困苦,感到非常忧心,就去请示佛陀。佛陀告诉他:“若欲灭烦恼报障者,当贯木思子一百八,以常自随,在行、住、坐、卧中,恒当至心无分散意,称佛陀达摩僧伽名。”

这就是佛陀允许制作念珠以称念三宝名,断烦恼、生智慧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