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圆长老圆寂纪念日

-A A +A
唯悟法师

伯圆长老圆寂纪念日 (VEN. BO YUAN COMMEMORATION CEREMONY)

网址:https://youtu.be/0chrYQXEcvg

唯悟法师开示
慧净法师笔录

檀香寺于4月15日 (农历三月十五)上午10时点30分假檀香爪夷祥云净苑举办伯圆长老圆寂纪念日,当天以线上和实体方式进行师公伯圆长老的圆寂纪念日。恭诵阿弥陀经回向长老乘愿再来娑婆,利乐有情。
唯悟法师介绍伯圆长老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

在座的各位法师,各位在场及线上菩萨。大家请坐下。

今天农历三月十五是,是伯圆长老的圆寂纪念日。今天第一次在祥云净苑举行这项活动。1995年,长老圆寂已经十三年了。为了让现场及线上的参加者菩萨认识这位长老,师父就在这里简单的跟大家介绍伯圆长老。
长老出生于公元1914年。俗姓李,名德福,祖籍中国福建福安。

19岁在狮峰广化寺出家。22岁时在福州鼓山涌泉寺受具足戒于一代高僧,虚云禅师座下。后来进入石鼓佛学院,也承担寺内一些任务,曾经担任鼓山丛林知客师。接下来介绍长老如何来到南洋。

鼓山涌泉寺在马来西亚有一间分院就是槟城极乐寺。

1947年,伯圆长老受鼓山派遣到南洋的丛林分院、东南亚第一名刹槟城极乐寺出任监院。1947-1961年,长老都是在槟城极乐寺。当然,老人家和大家谈起往事,也常常会提起极乐寺的种种故事。

伯圆长老于1961年受邀到吉隆坡弘法,摄受者众,便应十方善士之请,驻锡首都,建湖滨精舍。就这样长老就开始跟吉隆坡结下一段很长的因缘。那么,极乐寺就没有了监院。后来鼓山再派另一位法师来出任槟城极乐寺监院。

我们知道长老在艺术界里面,包括写墨字和画画拥有很高的造诣。弘扬禅教之余,更精进书画,丹青墨宝遍及世界各地。伯圆长老数十年来广结善缘,与文化、艺术、教育界时有过从,同时也受邀出任多个公益团体顾问至今,并曾为众多慈善团体以及文教团体举行无数次义展。

伯圆长老的书法分别于1991和1992年被选刻立碑于中国“神墨碑林”与“诗圣碑林”,2000年更受大马国家美术馆邀请举行个展,成为在美术馆举行大型书画个展的第一位出家人。

这个是介绍长老的一生。现在师父分享一些个人经验。

师父经常到了吉隆坡就去拜见长老,很喜欢亲近长老因为长老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长者。后来,长老生病了,有一次,听说长老在医院,师父就乘飞机到吉隆坡去看长老。回程的那一天再去看长老一次。真信法师当时也一起去探望长老。她有当护士的临床经验,当我们再去看长老的时候,师父感觉到长老要回去精舍。师父就跟那些时常照顾长老的某某信徒菩萨说:『某某,长老是一位修行人,那么应该不需要在医院里插很多管子。修行人真的不需要这些东西的。如果长老与娑婆众生还有缘,也不需要医药的协助。如果长老的缘尽了,那么我们应该问一问长老,是否要回去精舍呢?』

因为真信法师有很丰富的护士临床经验,法师就在长老耳朵边轻轻问:『师公,我们送您回去精舍,好不好?』

长老经过这一问,马上就反应了,暗示我们说他要回精舍。当我们这样跟某某信徒讲了,他就明白了。其实医院也已经告诉我们,让我们自己决定要不要回去精舍。反正长老那时已经90多岁了。所以,医院就帮忙安排了救护车(英文:ambulance)把长老送回去精舍。

师父是在1995年接长老的法。比师父更早的还有几位法兄弟。其中一位是文通法师,他也知道长老的身体不好。师父就通过电话跟他说:『现在我在医院里面,你去精舍负责安排。』当时,法师就跟几位徒弟就先到精舍。

结果,师父就陪长老在救护车一起回到精舍。当救护车到了精舍,一切都已经安排好了。长老回到精舍,大家就继续念佛。长老在声声佛号的唱诵中,安详离开人间。

这件事情对师父印象非常深刻。师父所要与大家分享的就是:
在一位修行人生病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带他去医院。因为现在的医院都是跟病人插很多管子来维持病人的生命。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特别跟大家交代与强调。一个修行人已经是生死自如了,缘尽的时候就是回家的时刻到来了!回到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之家。

有一位藏传修行者,是一位居山洞修行了20多年的老修行者,非常有成就的老修行者。有一次,这位修行者就跟马来西亚很有缘。这位长者从来没有离开印度,信徒向他提出邀请,马来西亚的信徒想要请他来马弘法。很不可思议,老者尽然答应到大马来。老修行者名叫Drubwang Rinpoche(德如旺仁波切),来到马来西亚,我们在国家体育馆安排了一场很大型的法会。

当时有人带伯圆长老去国家体育馆参加这场法会。当天因为寂晃长老,我们佛教会的会长不在马来西亚,出国到澳洲去了。所以,他交代让唯悟法师来接待这位仁波切。

当仁波切看到伯圆长老,脸上表示非常法喜高兴,就拉着长老的手,牵着伯圆长老的手,他们两人就一起坐在台上了。这是很奇妙的因缘,因为这两位长者语言不通。当时,师父在现场,后来我离开了现场。而后来师父听说法会之后,主办当局就安排仁波切到访吉隆坡一些佛教道场。仁波切到了道场就礼佛而后不久就离开道场了。

仁波切很恳切的要求要到访湖滨精舍见伯圆长老。两位又再次见面,听说他们就犹如老朋友一见如故,因为师父当时并不在湖滨精舍。后来这位仁波切几乎每年都来马来西亚。仁波切是鼓励信徒念观音菩萨的六字大明咒“OM MANI PADME HUM”。每一次仁波切都会要求拜访伯圆长老。

有一年我们做了视频,就问仁波切:『您每一年来马都会拜访伯圆长老,是不是您们过去世已经认识了呢?』仁波切暗示说已经是很多世的朋友了。奇怪的是,一位是讲西藏语,另一位是讲福州腔的话。仿佛两位长者是心灵相通。

当仁波切回去印度,也会跟人家描述他在马来西亚见到的一位真正修行人的高僧。伯圆长老本身是非常低调的,不会告诉任何人有关自己禅境之高深。长老更不会认为自己是开悟的高僧大德!伯圆长老的确是很谦虚的修行人。有一位马来西亚的信徒去印度见到这位仁波切,听到他说:『我刚刚去了马来西亚,遇到一位很好修行的老和尚。』当然这个就是指伯圆长老,我们的师父。

在另外一次的机会中,两位长者又再次在湖滨精舍会面。林宝切就用头去碰伯圆长老的头,然后牵着长老的手。在旁边看着他们的信徒们,不必多言,师父至今仍旧记得(感动到流眼泪)。师父还记得非常深刻的一幕。

今天在纪念伯圆长老的第十三年的圆寂日。这一场法会里,师父在这里,藉这个机会给大家鼓励。虽然我们知道当今是末法时代,但是这两位来自不同传统的老修行者的行仪,是非常值得赞叹的!藏传的那位仁波切是在山洞里面,根据藏传的传统修行方式闭关的。然而,他们所证悟的境界是相等相同的。所以,他们的沟通是超越世间语言的界限的。这个是给我们很大很大的鼓励。原来世界上还有类似这样的老修行者,就是我们后辈应该多多学习的。

回向: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