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您的心在哪里?

-A A +A
沈欣慧居士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 (4/3/2022)

网址:https://youtu.be/eFhHlYeo3gQ
沈欣慧佛法分享《您的心在哪里?》

大家的心是否还惦记着过年时候的快乐情景呢?还是心里还在想着未来发生的事?又或者是挂心最近周遭发生的事情的进展,如北部国家的战争会不会加剧、南部地方的选举、我们周围的疫情会不会转好等等?此刻各位的心在哪里? 雪隆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主任及檀香寺在家僧团成员 --- 沈欣慧居士带领我们一起去找心,分享的主题是《您的心在哪里?》。

《华严经》云:心如画工师,能画种种物。心能将自己雕塑成圣贤或凡夫,所谓“万法唯心造”,心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形象。我们的心像一个超级画画高手,能够随意挥洒,画出世间百态。

每年的新年,我们都会祝福别人心想事成。心想事成是心中想要的都能圆满达到;随心所欲是随着自己的意思,想要做什么就可以为所欲为。一切随心所欲,都心想事成。这些不一定是好事。我们的心到底是跟善法或贪嗔痴相应?当一切都顺意的时候,我们可能就会执着、贪爱,最好一直维持原状,不要消失;当我们发生不如己意的事情,我们就开始焦虑、生气、不满、怨气……

沈欣慧居士通过一连串提问,带领我们一起寻找、探索和了解我们的“心”。现在的心在哪里?我们是活在过去、现在或未来?她提及“念”是很奇妙的字,“念”指现在的心在哪里?现在的心是活在过去或未来?我们是不是跟着习气牵着走?为了让我们不迷失在自己七情五欲里,我们必须培养觉察能力。即让心有所缘,回到呼吸、念佛号、念菩萨圣号,让我们心沉淀下来,回到清明。

此外,沈居士展示一个瓶子,本来浑浊的水经过沉淀,现在又回到清明状态。当我们遇到逆境的时候,心也像瓶子一样是浑浊的。我们的心就是会执取 贪、嗔、痴、慢、疑,此五种心会使我们跟着习气造作恶业,像毒药会妨碍修行。修行者不随心所欲做事情,择善法而行。但是,如何择善法呢?欣慧师兄引用阿含经,教导我们如何分辨善法与恶法,实践正法方法。善根成就的修行方法是我们要亲近善知识、然后通过闻思修:听闻正法、如理思维、法随法行。我们的心会比较容易缘善法而择善法,再加上通过觉察,我们能断恶生善:已生恶令断灭、未生恶令不生 、已生善令增长 、未生善令生起 。我们以善来对治不善,已经在修的,要修得更好精进薰习善法,把正法、善法落实在我们的生活里。

感恩欣慧师兄深入浅出、扎实又具有心得的佛法分享。希望大家一起精进,相互勉励,相互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