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A A +A
真修法师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 (25/2/2022)

网址:https://youtu.be/Fk-wLIXRlFs
真修法师佛法开示和笔录

简述故事:
Angulimala好学勤劳,深得老师和师母的疼爱,却因此招到同学的嫉妒。他们就造谣说他和师母的关系暧昧。老师就设下了恶毒的惩罚行动---叫Angulima去杀1000个人,并切下他们的手指。 当他杀了999个人时,却遍寻不获第1000个,就想杀母亲来凑数。佛陀知道后,就设计让Angulima追杀自己。最后,终于成功劝导Angulima放下屠刀,随佛出家修道,证得阿罗汉果。

我要带出的重点是:如果Angulima有受持五戒,那他就不会去杀这么多人,甚至要杀母亲,杀父杀母是五无间罪,要堕入地狱的。如果这一群同学有受持五戒,他们就不会造谣生非,去造口业!

持戒
皈依三宝是学佛的入门,受持五戒则是信仰的实践。戒是我们的围墙,保护我们的安全;戒是一本善书,让我们增加道德内涵,让人家乐于接近我们。我们从不侵犯他人的自由做起,再扩大而进一步的爱护一切众生,这就是积极的持戒了。

佛教徒受持戒法,就好像学生遵守校规。不同的是校规、法律是外在的约束,属于他律;而佛教的戒律是发自内心的自我要求,属于自律。戒的本质是不侵犯,从不侵犯中,完成身、口、意三业的清净。因此成为一切善法的根本,受持五戒可以增长信心、智慧,生出功德,人身平安,增长道念,防非止恶,获得尊重。五戒有什么呢?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1) 不杀生主要是不侵犯他人的生命,进而尊重他人的生命自由。佛教虽然不强制人人吃素,但要做到不轻易杀生。所谓 “ 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望母归。” 不杀生就是不侵犯、伤害他人的生命,进而从【人权】而及于【生权】的保护。

2)不偷盗---不可以非法将别人的财物占为己有,要尊重他人的财产自由。不予而取,不问自取,教他取,见取随喜,皆为不当。如:顺手牵羊、违法贪污、吞没寄存、欺罔共财、经营非法、咋骗投机等,都是佛教所不容许的非法所得。

3)不邪淫---邪淫指的是夫妻正常关系之外的感情生活,会造成家庭不幸,社会混乱。因此,不邪淫而能尊重他人的身体、名节的自由,不但能家庭幸福美满,国家社会也能因此安定、和谐。

4)不妄语---妄语有恶口、两舌、绮语、说谎等。如果因为自己的一句话造谣生非,毁谤他人的名誉,破坏别人的好事,让别人一次受到极大的伤害就是妄语。所以不妄语就是要尊重而不侵犯他人的名誉与信用。

5)不饮酒---广义来说是不乱吃,不接近会伤害自己身体的健康,使自己心智迷乱的物品,像吗啡等毒品,不但会伤害自己的身心,也会将个人的名声、金钱、人缘吃光;又如喝酒,酒是刺激性的饮料,饮酒过量,酒也是等于毒品,不饮酒就是要尊重自己与他人的健康及智慧。五戒分开来讲是五条,从根本上来看只有一条,既是不侵犯而尊重他人,自己更能自由。持守五戒,其实就是体现自由民主的真义。纵观那些身陷牢狱失去自由的人,探究起原因,大都是触犯五戒才被判坐监;所以受戒是守法,能够受持五戒的人,才能免除身心的恐怖忧恼,进而享有真正的自由、平安、喜乐和尊严。犹如不杀生而护生,自然能够健康长寿;不偷盗而喜舍,自然发财富贵;不邪淫而尊重他人名节,自然家庭和谐美满;不妄语而赞叹他人,自然能够获得善名美誉;不喝酒而远离毒品,自然能够身心健康。所以受持五戒,从自利来说如同在福田里播种,纵使不求,自然有许多利益加身,能享有无尽的功德善果;从利他来讲呢,五戒是净化人心的良药,一人受持,一人得益,万人受持,万人受益;如果全国人民共同受持五戒,这一个国家必定是安和乐利,自由民主的国家。

其实,持戒不是束缚我们,反而因为持戒可以让我们身心获得究竟的自由。杀、盗、淫、妄不止违犯了五戒也触犯了国家的刑法,违反了社会的人伦道德规范,必然会受到法律制裁,失去人身自由。即使你侥幸逃过法律,却逃不过因果;因为造下恶因必然感召恶果,这是人间最公平的仲裁者。

*很多人担心受戒了会犯戒。难道不受戒的人犯法了就可以不受制裁吗?受了戒的人,因为有惭愧心,懂得忏悔你就有更多改过向上,重新做人的因缘。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奉行《七佛通戒》[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多实践【待人好,处处为人设想,凡事都能了解{因缘果报}的真理,这就是持戒。

修身修口修佛心---修身就是不犯杀、盗、淫的恶业;修口就是不恶口、两舌、不绮语,不妄语,修佛心就是修慈悲心。

修自修他修人我---先把自己修健全了,再让别人也得到利益,让别人也像父母教导儿女,老师教导学生,这就是修他。修人我是把人我关系改善,大家和谐。这就要靠修养的功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