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教我怎么忍

-A A +A

 

文/心莲

退休后,我到兴华中学当了八个月的舍监。虽是短短的几个月,我却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初中一有个男生,脾气很暴躁,时常和同学吵架,甚至打架。我知道了就叫他来闲谈。他说:“老师,你教我怎么忍?” 我告诉他,我也不知道怎么忍。我每次生气时就找个人来听我的“气话” 。以后,你生气时就找我发泄吧!他唯唯诺诺地走了。
过了几天,正在上自修课。有个同学不知怎么“得罪” 了他。他突然走出课室,跑到我的办公室。他铁青着脸,右手紧握着拳头说:“老师,我现在很想打人!” “那你就打我吧!” 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眼泪就流下来了。
“说吧,老师在听着”
过了好一会儿,他抬起头,望了望我说:“老师,没事了。只是一点儿小事,我就是忍不住要发脾气。”
我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膀,告诉他我很高兴他会找我发泄。
离职一年后,有一天我回去宿舍。他看见我,高兴得张开双手想拥抱我。看看四周有这么多同学,他只是握了握我的手,告诉我他的“臭” 脾气改善了许多。
嗔心常常让我们做出许多不该做的事。我们一定要设法调伏它,就向这位同学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