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没有欲望,就看不见清净

-A A +A
高秀凤居士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 (18/2/2022)

网址:https://youtu.be/17WAWg3U1R8
高秀凤居士 - 法谈主题《没有欲望,就看不见清净》

通常佛教我们要出离欲望,才能走上清净解脱的道路。然而,檀香在家僧团许高秀凤居士却反其道告诉我们,没有欲望,就看不见清净。

人就是永远在无法满足的欲望中痛苦地活着,种种欲望都让人们不堪重负、倍感焦虑,造成我们伤害与烦恼。高秀凤居士带领佛友们正面看待欲望, 只要大家可以转念,就可以翻转人生。在此,高居士与大家分享摘自杨蓓教授 《翻转人生的禅机》的语录:“其实欲望无法获得满足,在于人们对自己了解得不够深入,对于生命到底该何去何从这件事感觉迷惘,也因为迷惘,只好跟着环境走。”

高居士把欲望比喻成顽皮的老朋友,这位老朋友总想办法捉弄大家。惟人不可能没有欲望,而欲望贯穿人从生到死,我们应当将欲望看成一面反思生命的镜子。因此,我们不必把欲望当成敌人,当我们一直去压抑或打击它,只会把它养得更壮大,而是应该把它带在身边,看着、想着、认识它,如此一来,生活多了许多乐趣。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看见了它,从中更加认识自己。此外,面对欲望,不要急着去消灭或批判,欲望可以成为我们实现梦想的推动力。

高居士引用了不同典故讲解离欲,佛法的重心在乎以智化情而离烦恼欲。《法苑珠林》卷七引《正法念经》:“三界如转轮,业系轮不断。是故舍爱欲,离欲得湼槃。”《法苑珠林》卷八引《涅槃经》:
“诸欲皆无常,故我不贪著,离欲善思惟,而证于真实。”

同时,高居士以深入浅出地阐述大丈夫与非大丈夫的区别。典故摘自《杂阿含经》卷第二十四(六一四)《离欲解脱大丈夫》,典故讲述我们的内心离不开种种的欲求、想望,不能得解脱、尽除一切有漏烦恼。由于心被种种欲念缠缚,不得解脱自在。这种修行人也不能称其为大丈夫。相同的道理,如果修行人修习受念处观——观受是苦、心念处观——观心无常、法念处观——观法无我,当他依身、受、心、法四念处专注修持、落实观行,使心远离贪爱、欲染,并从中得到解脱、尽除一切有漏烦恼,这种修行人足以称之为大丈夫。因为他的心已经解脱烦恼缠缚,得到自在。

无限感恩高秀凤居士的用心分享。高居士以浅显易懂的方式, 让大家领纳和学习欲望而不执着,有求而不贪,心态平衡的人就会淡定、坦然、从容,六根清净,万事不扰。 最后,祝愿大家:一切吉祥、身心康泰、念佛欢喜、福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