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漫”赏《护生画集》

-A A +A
郑慧秋居士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 (21/1/2022)

网址: https://youtu.be/BpesiKKstwY

郑慧秋居士佛法分享 “漫”赏《护生画集》

檀香寺在家僧团成员- 郑慧秋居士今晚线上佛法分享,即“漫”赏《护生画集》。“护生者,护心也。去除残忍心,长养慈悲心,然后拿此心待人处世。” 以上是郑慧秋居士于2022年1月21日普门品共修会的佛法分享中与大家共勉的话语。语录摘自丰子恺先生,《护生画集》的创作者。

今晚的佛法分享中,大家以赏画来闻法。郑慧秋居士简介丰子恺先生的生平和画集的缘起后,便带领大家一起于荧幕中漫赏画册。《护生画集》 是弘一大师和丰子恺共同创作,由丰子恺作画,弘一大师题写诗文。本着以提倡仁爱,劝人戒杀从善,建立众生皆平等观念,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丰子恺先生的画作大都以现实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为主。除了彰显宣扬戒杀,也从童趣写实的画作中展现了丰子恺先生护幼护生的慈悲情怀。分享中,郑慧秋居士也提及檀香基金会曾重刊了中英文版的护生画集,里头摘录着唯悟法师的重刊序言。此外,她也以丰子恺先生和自己是素食者的经验来鼓励大家持素。勉励大家茹素也是在造福,只要持素一餐,就能间接减少一份杀业。若没因缘持长素,可以做到常素也很值得随喜和赞叹。

希望今晚通过漫游于《护生画集》画册中,让大家对护生的课题有另一番的体会和学习。也希望大家因丰子恺先生和弘一法师那触碰人心的画作与诗句,心生欢喜赞叹,进而把护生戒杀的慈悲情怀实践于生活中。祝愿大家:平安吉祥、新年进步;念佛学佛、福慧圆满。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