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A A +A
唯悟法师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唯悟法师

于2021年9月19日在檀香大喜精舍的开示

(整理: 释真醍、释真修、释慧常、释慧净)

末法时代,老师要培养一个120% 的学生,就要他去跑江湖! 以前的人要参学,就叫作跑江湖!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句话,其含义甚深。意指当你要去参学的时候,身是不由己的。有些学生,尤其是年轻的出家人,与他的师父闹意见了,就像小孩子一般,拂袖而去。如此的现象在这个时代实在太多了!但学生的任性与冲动的举止,真的能够如愿以偿的达到120% 的成果吗?很多时候30% 都无法达成!

《华严经》里的善财童子五十三参,记载了善财童子跟随53位老师学习的过程。有些学生凭着个人浅薄的认知,误解了其意,自认也可效仿!所谓的“身不由己”,意味着老师将决定学生参学的对象。参学并不是基于你跟老师的关系不和谐了,就决定另寻高师。现在的年轻人很任性。一旦老师比较严格,不欢喜之下就选择了离开。原本依止的是善知识,结果到别处时却遇上了恶知识。这是死路一条呀!

真正的善知识是绝无私心的。他会给学生推荐适合的老师。因此,择师的对象是由师父或根本老师所决定,第一位老师认为你已经获得他的真传了,他就会推举你给下一位老师,以此类推。对于善根超深厚的人,他可以有50位老师。阿底峡尊者就有100位老师。我们必须先垫一垫自己善根的深度与厚度方可效仿。其实,拥有两三位老师就足够了,否则一疏忽就会遇上恶知识。

“由己”是指自己的任性。为什么“身不由己”,自己做不了决定呢?因为缺乏智慧,只是让那贫乏的认知,牵着鼻子走而已。俗语曰“严师出高徒”,老师不是喜欢责骂你、虐待你,而是绞尽脑汁、费尽心力来引导你,绝对不会认为你朽木不可雕或孺子不可教!

“人在江湖”,就是要去参学,“身不由己”是由老师选定你下一位参学的老师或学习的对象。现在这个时代,拥有善财童子和阿底峡尊者这么深厚根基的人,真的是凤毛麟角。他们是修了几百世,甚至几千世的!相比之下,这时代的人根基比较差,所以不可能有太多位老师。即便老师倾囊相授,你也未必能全部消化。我们必须承认自己的根基浅,就老老实实、死心塌地的跟着一位老师学习,千万不要任性,又或者自负。跟老师学习了一段日子之后,以为已经掌握了老师的教导就毅然下岗去了!师父见过很多年轻的出家人,看了实在痛心!他们原本跟某位老师学习得很好了,结果放弃学习,选择了改装、转换传统,不知原因何在!开始学习之际,不是法喜充满的吗?学生很自负的给予了答复:“我已经大略的学习及懂了所有老师的指导。”嗨,才尝到一丁点儿的甜头而已,就自以为是了!真的很可惜!总之,不懂得珍惜老师,整天爱浏览橱窗(window shopping),其结果是博而不精(Jack of all trades,master of none!) !真正要修行是不可贪心的,切记要一门深入。